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種有機 新社半島珊瑚礁長回來

新社半島海域的白化珊瑚,瀕臨死亡。(潘國祥提供)

新社半島海域的白化珊瑚,瀕臨死亡。(潘國祥提供)

2020/07/02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新社海域過去有許多珊瑚,但因為農民使用化肥,氮肥影響珊瑚生長,在農政單位積極輔導下,新社半島已有一半面積改種有機稻米,農改場也在新社半島下方靠海處設置植生緩衝帶,經過2年觀測顯示,已有效降低逕流水氮的含量,珊瑚礁也漸漸長回來。

新社半島從2011年起,部落農民開始「當傻瓜」種植有機米,第一個種有機米的潘銀華發展自有品牌「小島友米」,新社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宮莉筠,與其他7位農友則以「8個傻瓜」為品牌名稱,今年還誕生新的日曬米品牌「向海米」,吃起來有「海風的味道」!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昌岑說,目前新社半島有機栽種面積共6公頃,今年年底前還會有5人通過有機驗證,有機面積來到11公頃,半島有一半的田區都已種植有機。農作物除了水稻、也有大豆、黑豆及蕎麥,農糧署也提供有機獎勵及補貼,設置部落農產加工室,目前農糧署正在新社推動全國第一個「有機農業促進區」計畫,未來希望結合部落農業遊程,以推動部落農業永續發展。

新社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潘國祥說,2019年在新社梯田下方臨海區域,建構植物生態緩衝帶,經過2年監測,發現水田逕流水中的氮肥可有效獲得過濾,也豐富了有機田區青蛙、鳥類的生態,增加生物多樣性,這幾年愈來愈多人投入有機農業,珊瑚也開始慢慢長出來。

新社半島海域的珊瑚礁,近年逐漸開始冒出珊瑚,現出生機。(潘國祥提供)

新社半島海域的珊瑚礁,近年逐漸開始冒出珊瑚,現出生機。(潘國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