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連假》國5天天塞 交長:檢討高乘載措施

端午節連假第3天,國道5號昨日下午3時後,頭城至坪林北向路段車流量明顯增加;高公局即時路況顯示,晚間6時頭城至坪林段時速不到40公里。
(中央社)

端午節連假第3天,國道5號昨日下午3時後,頭城至坪林北向路段車流量明顯增加;高公局即時路況顯示,晚間6時頭城至坪林段時速不到40公里。 (中央社)

2020/06/28 05:30

〔記者鄭瑋奇、張議晨/綜合報導〕今年端午連假,國道五號南下連續壅塞卅二小時創紀錄,引發民眾不滿。未來該如何更有效地疏導車流,交通部長林佳龍昨表示,未來應該可以進一步強化管制措施及鼓勵分流,包含檢討高乘載時段與範圍、設計更細緻的差別費率、確保公共運輸服務能量、加強宣導利用台九線以及台二線等替代道路。

設計更細緻差別費率誘導 擴大公共運輸及替代道路運用

林佳龍昨與政務次長陳彥伯、高速公路局局長趙興華等人,前往負責國道五號交通管理的坪林交控中心視察。國五雪山隧道昨天、前天北上塞車情況,約與一般假日相當,沒有特別爆量。

塞車車流跑去哪?今天收假日是否再湧高峰?高公局指出,部分北返車流改走台九線、台二線等替代道路,或是從花東往南,也可能分散日期北返。

強化管制 因應雪隧大量且集中車流

林佳龍表示,在這次端午連假期間,國五已採行高乘載、較嚴格的匝道儀控、大客車專用道及優先通行措施,幾乎將所有管制措施都用上。

不過,民眾需求仍遠大於雪隧負荷量,導致連假首日上午從南港系統交流道上國五的車輛,耗時約兩小時才能通過雪山隧道。顯示未來因應大量且集中的車流,應該可以進一步強化管制措施。

林佳龍指出,接下來將檢討高乘載時段與範圍,讓高速公路的服務能量最大化;設計更細緻的時段、路段差別費率,誘導分流;確保公共運輸服務能量,讓客運成為民眾遊花東的選項,減少使用私人運具;加強宣導利用台九線北宜公路、台二線濱海公路等替代道路,並改善沿路砂石車威脅行車安全的問題。

這次端午連假過後,將由高公局研究此次連假交通樣態,與學者共同研議更有效、可行的交通管制措施,期待透過檢討精進,能使有限的道路容量,提高服務效率。

另外,林佳龍提醒所有國道用路人,掌握資訊就是掌握先機,包含1968App、警廣、路上資訊可變標誌,都有透明、完整的路況,期盼大家一起努力,讓交通更為順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