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半年「望春風」 三成電子業申請紓困

下半年電子業恐旺季不旺,公會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一會員今年營運已下滑十五%以上,其中多數已向政府申請紓困措施。彭博資料照。

下半年電子業恐旺季不旺,公會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一會員今年營運已下滑十五%以上,其中多數已向政府申請紓困措施。彭博資料照。

2020/06/23 05:3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旅及內需產業喜迎疫情解封及暑假旺季到來,但以外銷為主的製造業下半年訂單卻仍是望春風。電機電子公會副理事長許介立表示,消費能量與力道不足是今年下半年最大挑戰,傳統下半年旺季今年可能不會出現。公會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一會員今年營運已下滑十五%以上,其中多數已向政府申請紓困措施。

許介立說,下半年電子業恐旺季不旺,過去上下半年「四比六」的狀況可能不會發生,反呈現五五波情況;他強調,年初因居家隔離措施,遠端行動帶來的筆記型電腦、伺服器需求相當高,但目前美國疫情未完全消弭,南美洲也持續延燒,下半年須謹慎看待整體產業鏈發展。

他認為,上半年疫情爆發時產業較擔心斷鏈問題,但隨中國等逐漸復工,斷鏈影響越來越小;目前疫情在歐美等消費端市場蔓延,甚至出現大量失業潮,民眾須先滿足日常所需後才有餘力消費電子產品,消費能量與力道不足是今年下半年最大挑戰。

長單不復見 可能多是急單

許介立強調,下半年訂單不是沒有,但目前長單不多見,下半年可能會出現相當多急單;過去可有的一季到一年準備的訂單恐不復見,反之可能會出現一個月內的急單。在此情形下,下半年供給與需求變化會相當劇烈,未來廠商需要更快速地反應,在備料以及供應鏈管理上要更加謹慎與靈活。

但他也說,雖目前訂單狀況不明朗,但台灣應該仍有獲得轉單機會,因目前美中科技對抗情況並未緩解,加上許多台商回台,還有伺服器及資料中心需求增加,一段時間內轉單效應仍會存在。

工具機公會常務理事康劍文表示,工具機受疫情影響相當大,第二季靠政府紓困快速應變,「無薪假三部曲」並未發生,也沒有大規模裁員情況,但目前產業普遍認為第三季仍不會好轉,第四季或許還有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