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破口? 韓國瑜握手須檢疫漁工

防疫人員為船員量額溫。(記者洪定宏攝)

防疫人員為船員量額溫。(記者洪定宏攝)

2020/05/30 05:30

〔記者洪定宏、吳亮儀/綜合報導〕首艘遠洋魷釣漁船「佶洋號」昨天返抵高雄前鎮漁港,五十二名船員是需要居家檢疫者,但在接受檢疫過程,高雄市長韓國瑜跟他們近距離接觸、交談,甚至握手,引發防疫破口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很不建議這樣做,應避免與需要居家檢疫者近距離接觸。

高市府:市長、船員雙手噴過酒精

韓國瑜違背「室外一公尺的社交距離」及「拱手不握手」的防疫守則,媒體二度詢問韓國瑜,他不回應,由衛生局長林立人代答。林立人表示,船員下船已雙手噴灑酒精消毒、戴口罩,韓國瑜也是,當下是安全的。

為了避免海軍磐石艦防疫破口事件重演,中央與地方對遠洋魷釣漁船密集返台,提高防疫作為,要求船公司配合「一人一室」,漁船上最多留八人。昨日負責詢問船員接觸史的衛生人員,不僅穿防護衣、戴面罩或護目鏡,船員等候區的座椅,前後也間隔一公尺。

不料,韓國瑜為了發放關懷包給船員,率市府官員進入等候區,並跟他們交談、握手。高市府新聞局昨下午提供韓國瑜跟船員握手的照片,強調當時船員戴手套。不過仍違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室外一公尺的社交距離」及高市府衛生局宣傳的「拱手不握手」防疫守則。

7月初前還有逾4千船員將回台

衛生局強調,五十二名船員經過檢疫後,均無發燒等症狀,其中四名台灣籍船員由家人接回、居家檢疫十四天,四十八名外籍船員分乘兩輛巴士,前往防疫旅館檢疫十四天。

佶洋號是「一人一室」及入住防疫旅館新規定的第一艘魷釣船,指揮中心預計到七月初之前還有四○五四名船員將回台,初估防疫旅館量能足夠。

海洋局強調,已備妥二八七二間防疫旅館,其中一千六百間可同時使用,除了停靠前鎮漁港,小港臨海新村漁港及興達港也可調撥使用。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昨天到場視察,感謝地方政府的配合。陳時中說,給予從遠洋回來國人溫暖很好,但近距離接觸是不好的。據了解韓與船員兩方手部消毒過,安全應沒問題,但與居家檢疫者近距離接觸及握手應避免。

佶洋號停靠前鎮漁港,韓國瑜和遠洋船員握手寒暄,引發議論。(記者洪定宏攝)

佶洋號停靠前鎮漁港,韓國瑜和遠洋船員握手寒暄,引發議論。(記者洪定宏攝)

佶洋號停靠前鎮漁港。(記者洪定宏攝)

佶洋號停靠前鎮漁港。(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