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鋒面發威 屏東春日狂瀉近千毫米

屏東山區累積雨量驚人,過去48小時降雨量超過600毫米的包括春日、來義、泰武、三地門、瑪家等地區。(瑪家鄉長梁明輝提供)

屏東山區累積雨量驚人,過去48小時降雨量超過600毫米的包括春日、來義、泰武、三地門、瑪家等地區。(瑪家鄉長梁明輝提供)

2020/05/24 05:30

今中部以北陽光可望露臉

〔記者楊綿傑、邱芷柔、方志賢、徐聖倫/綜合報導〕豪雨狂瀉,屏東春日鄉大漢山頂測站七十二小時累積雨量飆破九百七十毫米,高雄市茂林區多納林道也逾七百毫米。幸昨天降雨緩解,淹水逐漸消退,高屏民眾忙著整理家園。中央氣象局表示,降雨可望再更緩,中部以北有機會見到陽光,但東部、南部仍要留意有短暫陣雨或雷雨,預計鋒面週二、週三會再北移,各地雖有雨,但已不若過去這波強勁。

週二、三鋒面還有一波降雨

氣象局統計,過去一週因鋒面影響,南部山區雨量破千,以最劇烈的上週四到週六而言,高屏山區雨量最高達到九百毫米、平地達到五百毫米。北部、中部山區則在兩百毫米以上、平地也接近兩百毫米,雨勢堪比颱風。

豪雨主要落在高屏山區,屏東三分之一的鄉鎮七十二小時內累積降雨量衝破五百毫米。屏東縣河川紅色警戒達二十八條、黃色警戒二十六條,山區撤離逾五百人,另因樹木傾倒、雨水沖刷路基,一度造成五千餘戶停電。昨雨勢趨緩,經台電全力動員搶修後停電家戶已全數恢復供電,撤離居民也陸續返家。

高雄23所校舍受損

高雄大雨肆虐,共有一百多處道路淹水成河,昨天雨勢稍停,淹水點均已消退,但有廿三所校舍受損,其中大寮區忠義國小後方擋土牆、後操場土石流失、塌陷,其次是鳳山國小教學大樓屋頂多處破損淹水。市長韓國瑜要求檢討兩度故障的鹽埕抽水機,是否有人為疏失。

新北市北宜公路卅五.八公里處昨因大雨造成坍方,落下數十塊大石頭導致道路中斷,直到下午才恢復通車。北宜公路山壁則是落石不斷,甚至有如同「小山貓」的大石塊,所幸沒有造成任何人傷亡。

氣象局指出,今天鋒面會移到巴士海峽附近,南部、宜花地區仍有短暫陣雨,中部以北則會較為穩定,但雲量仍多,需留意熱對流帶來午後雷陣雨,估計各地高溫可達卅至卅二度。

明天雲量略微增多,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情形。

鋒面週二至週三將再度影響台灣,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溫度因下雨也會略降,高溫大約為廿五至廿七度。

氣象局說,週四開始鋒面又會開始移動,且逐漸減弱,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到週五之後開始吹西南風,雖然西南風帶來些水氣,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不過多數地區回穩,為多雲天氣,午後則要注意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北宜公路昨因雨坍方,落石如「小山貓」大。(記者徐聖倫翻攝)

北宜公路昨因雨坍方,落石如「小山貓」大。(記者徐聖倫翻攝)

5/21-23雨量累積排行(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5/21-23雨量累積排行(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