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瑪家舊筏灣聚落建築群 通過文資審議

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本週通過文資審議,取得「聚落建築群」文資身份,替未來部落發展人文生態旅遊奠基。(立委伍麗華提供)

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本週通過文資審議,取得「聚落建築群」文資身份,替未來部落發展人文生態旅遊奠基。(立委伍麗華提供)

2020/05/22 05:3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海拔八百多公尺的瑪家鄉舊筏灣部落,目前擁有完整的十二座石板屋遺址,走進部落宛如置身遺世古城,瑪家鄉族人看好舊筏灣部落的觀光潛力,特別申請專用道路,本週更通過文資審議,正式賦予舊筏灣部落「聚落建築群」文資身份,替未來部落發展人文生態旅遊奠基。

重建12石板屋 連結排灣歷史文化

舊筏灣是排灣族古老發源地之一,一九七四年因交通、教育、醫療不便等因素,居民遷移至現在的排灣村,直到二○○一年居民發覺舊筏灣與排灣族歷史文化的重要連結,開始推動舊筏灣部落石板屋群重建。

舊筏灣部落被群山環繞,風景優美,進入部落前必須舉行祈福儀式,告知祖靈族人回來了,祈求祖靈護佑,部落裡看不見電線、水管與鋼筋水泥等現代化設施,保留著最原始的風貌,在族人持續努力修復下,預計未來將有二十棟完整的石板屋。

目前全台公告的「聚落建築群」有十六處,其中三處位於屏東縣,包括萬巒鄉五溝水、春日鄉老七佳部落、瑪家鄉高燕及射鹿部落,這次通過文資審議的舊筏灣部落,隔著隘寮南溪與射鹿部落相望,是屏東縣第四處聚落建築群。

培訓人才 朝預約導覽提供旅遊服務

瑪家鄉昨天舉辦「在地導覽解說扎根化人才培訓班」結訓典禮,共有二十六名族人取得合格證書及導覽解說識別證。瑪家鄉長梁明輝表示,隨著霧台鄉哈尤溪爆紅後,部落觀光生機再起,但不夠透明的收費方式與參差不一的遊憩品質屢受外界抨擊。

梁明輝說,瑪家鄉有前車之鑑,除了修復通往舊筏灣部落的專用道路、讓石板屋群取得文資身份,也同步舉辦觀光產業相關培訓課程,並取得部落共識,未來將朝總量管制、預約導覽方式,收費提供旅遊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