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無薪假997人 觀光、餐飲業居多

苗栗縣生產合作社於疫情期間收到許多口罩套訂單,學藝有成的裁縫師紛紛投入趕製。(記者鄭名翔攝)

苗栗縣生產合作社於疫情期間收到許多口罩套訂單,學藝有成的裁縫師紛紛投入趕製。(記者鄭名翔攝)

2020/05/20 05:3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逾三個月,苗栗縣觀光、餐飲業大受衝擊,縣內放無薪假人數達九百九十七人,許多勞工被迫另謀出路,承辦苗栗縣政府職訓課程的苗栗縣生產合作社今年報名格外踴躍,首梯課程不到一個月就額滿,其中約三分之一為新住民配偶,比例創歷年之最。

外配失業多 縣府委辦職訓報名踴躍

據苗縣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統計,縣內受疫情影響而「減班休息」的廠商共十五家、九百九十七名勞工放無薪假,以觀光、餐飲業為主,部分受影響的科技業則陸續復甦中。

無薪假者可申請「安心就業」補貼

苗縣府配合中央政策,已釋出六百七十四個「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短期計時職缺,已有四百多人至公部門就業,最高月薪一萬兩千六百四十元;無薪假勞工則可申請「安心就業計畫」補貼五成薪資差額,資方也可透過「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最高可獲三百五十萬元開辦第二專長職訓課程。

而承辦職前職業訓練的苗栗生產合作社,首梯課程「創意商品設計及行銷管理」於前天開課,共招收廿六名學生,外配數佔約三分之一,創歷來之最;合作社長曾建龍說,今年受疫情影響,許多原本在餐飲店、製造業工作的外配頓失頭路,使職訓課程格外搶手。

苗栗縣生產合作社社長曾建龍指出,符合中低收入、長期失業、二度就業婦女、外配、非自願離職失業者等,參訓滿規定時數,可獲勞動部補助每月一萬四千兩百八十元的生活津貼,結業後還有機會成為合作社配合的裁縫師,或輔導創業,開拓更廣收入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