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疫苗首階試驗成功 8人產生中和抗體/其餘受試者均有結合抗體 莫德納生技公司準備進入二階試驗

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的武漢肺炎候選疫苗mRNA-1273,在第一階段人體臨床試驗中取得重大突破。(路透)

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的武漢肺炎候選疫苗mRNA-1273,在第一階段人體臨床試驗中取得重大突破。(路透)

2020/05/20 05:30

〔編譯孫宇青、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研發傳捷報!美國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十八日指出,其候選疫苗「mRNA-1273」在第一階段人體試驗中,四十五名受試者全部產生新冠病毒的「結合抗體(binding antibody)」;其中有八人還產生可阻止病毒感染細胞的「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y)」,與痊癒患者體內的抗體數目相當。

中和抗體可阻止新冠病毒感染細胞

莫德納表示,在這項由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導的武漢肺炎疫苗人體臨床試驗中,四十五名受試者被分為三組各十五人,分別注射廿五微克、一百微克和二百五十微克的mRNA-1273疫苗,一個月後注射第二劑。結果發現,所有人都在注射第一劑的十五天內產生抗體,且廿五微克組在注射第二劑後,體內的抗體數量就與痊癒者不相上下;一百微克組的抗體數量,更是大幅超過痊癒者。

結合抗體能與病毒結合,但無法阻止感染。值得注意的是,有八名受試者產生中和抗體,這是一種可防止細胞被感染源侵害的抗體。在八人中,接受廿五微克劑量和一百微克劑量注射者各有四人,而他們體內的中和抗體與痊癒者相當、甚至更多。在老鼠實驗中,注射該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抗體,也能阻止新冠病毒增生。

只需25微克 即能引發免疫反應

莫德納是第一家發布武漢肺炎疫苗人體試驗數據的公司,莫德納醫療長札克斯(Tal Zaks)強調,第一階段試驗的數據顯示,只要廿五微克的mRNA-1273,就能引發人體自然感染病毒後的免疫反應;若配合老鼠實驗的數據加以分析,更能證實該疫苗預防武漢肺炎的潛力,也令試驗得以進入測試合適注射劑量的階段。

莫德納即將展開已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第二階段人體試驗,受試者人數將擴大至六百人。第三階段則將再增加數百至數千名受試者,進一步確認疫苗效用和人體不良反應,也會分析出正確注射劑量,預計七月展開。

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表示,全球開發中的疫苗超過一百種,十種以上進入臨床試驗。甫傳出捷報的美國疫苗,產生的抗體看起來相當不錯,初步公布結果,讓大家覺得短期內疫苗應有好的發展。

8名受試者接受注射後產生了阻止病毒感染細胞的「中和抗體」。(美聯社)

8名受試者接受注射後產生了阻止病毒感染細胞的「中和抗體」。(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