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強梅雨鋒面報到 明起嚴防強風大雨

一週天氣預報

一週天氣預報

2020/05/18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黃蜂颱風昨凌晨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雖然颱風過境,但緊接而來的梅雨鋒面更須留意;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天深夜梅雨鋒面報到,加上週四有西南風再增強水氣,全台週二到下週日前都要嚴防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專家形容,這是今年五月梅雨季以來最強、歷時最久的一波鋒面,提醒民眾留意強風、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發生。

今天氣晴朗 午後留意雷陣雨

氣象局表示,黃蜂颱風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後,今天清晨東北部沿海地區及綠島、蘭嶼將有九到十級強陣風,海上作業民眾須留意。今天白天熱帶性低氣壓逐漸遠離,此時滯留鋒面尚未抵達,相對來說算是空檔,天氣晴朗,但各地午後仍要留意午後雷陣雨。

氣象局預估,滯留鋒面將在今天深夜報到,週二到下週日期間,鋒面將在台灣上空南北擺盪,各地可能有陣雨或雷雨,尤其西半部、東北部地區要留意局部大雨或豪雨,週四起除了滯留鋒面影響,西南風增強,各地降雨持續,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提高,提醒民眾做好防汛準備。

專家提醒 可能有致災性降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提醒,滯留鋒呈現南北徘徊的特徵,暖濕、不穩定大氣也隨之南北調整;而暖濕不穩定大氣,正是激發「強對流」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的理想環境,其中將伴隨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強對流」及「中尺度對流系統」若連續通過,或遇移速緩慢及近似滯留的狀況時,可能帶來「致災性」的大量降雨。

吳德榮也形容此波鋒面為今年梅雨季以來「最強」、歷時「最久」的一波,民眾應隨時注意天氣訊息、做好防範。

氣象局預估,受降雨影響,週二到下週日各地感受不再悶熱,預估白天高溫普遍在卅度左右,夜晚低溫約廿五度。

不少民眾趁著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外出踏青,一掃疫情期間諸多限制帶來的不快。(記者叢昌瑾攝)

不少民眾趁著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外出踏青,一掃疫情期間諸多限制帶來的不快。(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