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教育獎》視障博士生 拚出人生希望

視障協會理事長,投入特教服務達16年的李文煥,是今年最年長的得獎者。(教育部提供)

視障協會理事長,投入特教服務達16年的李文煥,是今年最年長的得獎者。(教育部提供)

2020/05/14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天公布二○二○年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名單,五十六名學生獲得殊榮。評審團肯定得獎學生,雖然受有全盲、沒有左掌、永遠要帶著氣切管等生命困境,但仍努力克服和超越,勇氣令人敬佩。今年最年長得獎者是台南大學博士班學生、四十五歲李文煥,十五歲突然失明,二十三歲才讀高中,成功地自助助人;最小的是僅九歲的台北市三玉國小學生汪采涵,因腦瘤而化療四十多次,卻能以樂觀堅毅態度面對,創作出一幅幅精彩的繪畫作品。

李文煥擔任視障協會理事長,投入特教服務十六年,他在國二時,因遺傳性疾病而突然失明,昨天受訪時坦言,當時覺得人生沒有希望,在家裡待了八年,媽媽為培養他獨立生活,協助他開了小雜貨店、當店長。二十二歲到台灣盲人重建院學習,二十三歲才讀高中,現在是台南大學特教系博士班三年級學生,考大學時一個晚上只睡四小時,後來還考上苗栗縣巡迴教師,他以自身故事鼓勵視障學生「老師做得到,你們也做得到。」

年紀最小的得獎人汪采涵只有九歲,因腦瘤已做過四十幾次化療,也影響視力,但她持續不懈,創作了一幅幅精彩的繪畫作品,以順處逆,足為楷模。台北市仁愛國中學生曾竑庭,患有克魯松氏症,水腦引發積水,導致聽力受損、氣切等,但他在音樂方面有特殊才華,考進仁愛國中主修打擊樂,副修鋼琴,樂於合作且總是笑臉迎人。

今年有三位獲獎者是二度獲獎,包括台南市北門高中陳椘芸、國立虎尾高中林姵綸,以及高雄市新興高中附設國中部吳佳晉。陳椘芸雙眼全盲,單親且是低收入戶家庭,已錄取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希望成為「寫台灣的人」。林姵綸一出生沒有左手掌,擁有二段圍棋棋力,已通過交大物理人才培育專班實體面授考核。吳佳晉因早產導致神經萎縮而失去視力,在音樂、田徑及游泳比賽中表現不俗。教育部將頒給大專組每人二十五萬元,高中組每人二十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人十五萬元獎助學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