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醫合治 12確診病例痊癒出院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5/12 05:30

〔記者林惠琴、張菁雅/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不只西醫,中醫也積極發展可行療法。國內十四名接受中西醫共同治療的患者,其中更有四名是重症患者,目前已有十二人出院,平均八至十天可清除體內病毒。衛福部中醫藥司已審核通過中西醫合併治療武漢肺炎指引,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也取得共識,可望列入臨床處置指引。

中醫團隊研發藥方 8到10天除病毒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研究團隊四月三日起在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展開中西醫合併治療,西醫主要是支持性療法,除了三例有使用奎寧類藥物外,其餘並未使用西醫藥物治療,且那三例後也因副作用強而停用奎寧,因此最後中醫效果算是可明確看出來。

蘇奕彰指出,中醫有兩千多年面對瘟疫等疾病,加上二○○三年SARS經驗,並參閱國際相關文獻,針對武肺輕症、重症、微重症、緩解期等四時期訂定四種方劑,主要使用抗病毒藥物、免疫調節藥物。若有心血管、呼吸道功能下降的重症患者,除了劑量不同外,還會再加入體質增強藥物。

可阻止病毒複製 避免細胞激素風暴

此外,蘇奕彰解釋,已在實驗室與臨床均發現中藥藥方作用機轉,主要是某些成分可與新型冠狀病毒上的棘蛋白結合,讓病毒無法與人體細胞結合,就可防止病毒複製,甚至有助避免細胞激素風暴發生,避免人體免疫系統失控。

參與治療的台中榮總中醫部主任蔡嘉一受訪表示,中醫診病講求「望聞問切」,但為了避免接觸武漢肺炎患者,不能把脈,除了電話問診外,醫師與患者加LINE,請患者拍下舌頭照片傳給醫師,做為診斷參考。目前經中醫治療的患者都沒有副作用。

科學證據若足夠 可望納臨床指引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全球主要是中國有在用中醫方式治療武肺患者,中醫藥方是否可通過審核,仍要看科學證據,科學性足夠就會納入臨床指引,待收到資料討論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