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調查/54高校仍有髮禁 5校常態體罰

人本教育基金會發起「撲滅黑心校規行動」,近千名中學生檢核152間高中職校規,發現仍有髮禁、體罰,且私校違規最多,批私校黑心校規是化外之地。(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人本教育基金會發起「撲滅黑心校規行動」,近千名中學生檢核152間高中職校規,發現仍有髮禁、體罰,且私校違規最多,批私校黑心校規是化外之地。(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2020/05/11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人本教育基金會日前發起「撲滅黑心校規行動」,近千名中學生響應檢核一五二間高中職的校規,昨公布調查結果,發現多校仍殘存髮禁、體罰等侵害學生人權的規定,甚至得「掃董事長的家」,尤以私校最為嚴重。

侵害學生人權 私校最嚴重

人本指出,七年前就曾抽查近百所公私立高中職校規,發現許多侵權行為,近期上網再發起「撲滅黑心校規行動」,檢視違法違規情況。

人本統計發現,仍有五校把體罰當作常規處罰、五十四校有髮禁、廿七校會搜索學生書包、宿舍,五十七校用校規、潛規則等實施「禁愛令」。還有高達九成學校強制學生參加早自習與第八節課輔,甚至有學校的愛校服務內容之一是「掃董事長的家」。根據結果,私校最易侵害學生權益,人本呼籲教育部對違法私校祭出減招。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說,私校自認不受教育部管,淪為教育的「化外之地」,呼籲官方普查,公布違法校規樣態,並建立學生陳情申訴的救濟管道。

高雄學生民主聯盟發起人葉柏廷認為,教育基本法第八條白紙黑字,學生之學習權、受教育權、身體自主權及人格發展權,國家應予保障,並使學生不受任何體罰及霸凌行為,呼籲教育主管機關扛責。

教育部學特司長鄭乃文表示,官方已訂定「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高中職各校應經過校務會議修訂相關校規,其中也要求學生必須參與,該辦法中也明定管教方法與禁止體罰等,未來將加入國際兒童權利公約(CRC)等內涵,納入相關準則。

國教署表示,私立高中職的輔導管教,回歸到縣市政府,中央則會督導各地。強調私校校規不能違法,若有違規先勸導、限期改善,若因體罰導致學生受傷,更將啟動不適任教師汰除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