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壢臨時車站主建物完工 跨站天橋也亮相

因應貫通中壢火車站前後站的地下人行道挖除,交通部鐵道局興建臨時車站(白色建物)及跨站天橋,預計9月啟用。(鐵道局提供)

因應貫通中壢火車站前後站的地下人行道挖除,交通部鐵道局興建臨時車站(白色建物)及跨站天橋,預計9月啟用。(鐵道局提供)

2020/04/01 05:30

〔記者李容萍/中壢報導〕台鐵中壢火車站建物自一九七一年啟用已近五十年,交通部鐵道局、市府捷運工程局考量推動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機場捷運延伸線A23站(中壢車站)採「鐵路在上、機捷在下」共構原則,貫通中壢火車站前後站的地下人行道必須挖除,前年九月配合機捷A23站動工,同步啟動鐵路地下化先導工程,其中中壢臨時車站主建物已完工、新設跨站天橋鋼構組合也完成,預計九月啟用,讓後站民眾能有嶄新及無障礙設施的臨時車站可用。

推鐵路地下化計畫

中壢火車站每日進出旅客約五萬七千人次,旅客流量為台鐵各站第三,僅次於台北車站及桃園車站。然而中壢站因公廁環境髒亂、建築老舊,屢被網友票選為「全台環境最髒亂火車站」,台鐵局前年大手筆整修前後站公廁,且隨著後站臨時車站及跨站天橋陸續完工亮相,讓居民相當期待。

天橋鋼構組合完成

鐵道局北部工程處表示,中壢車站後站現址位於機場捷運延伸線A23站站體範圍內,需先興建臨時車站,才能拆除現有的車站後站,屆時將進行中壢車站與A23站共構工程全面開挖,也須將原貫通中壢車站前後站的地下人行道挖除,因此一併興建跨站天橋連接火車站前後站,讓眾多的火車乘客使用。

中壢臨時車站為地上四層建物,長廿四公尺、高十五公尺;跨站天橋長七十五公尺、高十五公尺,共有二層,上層將為非付費區、提供跨越前後站市民通行,下層付費區提供搭乘火車乘客到達搭車月台。

9月啟用 居民期待

市府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表示,中壢車站站前廣場已納入都市計畫變更中,會預留出入口連通機制,為了讓車站周邊的人行動線更為人本,將會透過都市更新方式,讓中正路下方的人行通道與車站及商圈銜接,待鐵路地下化完工後,前後站的隔閡就可消除,形成以車站為中心的大型商圈聚落,呈現嶄新都市風貌。

連接火車站前後站的後站天橋鋼構組合已完成。(記者李容萍攝)

連接火車站前後站的後站天橋鋼構組合已完成。(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