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病返國治療 增醫療負擔惹議/近2週入境者有3313人呼吸道疾病就醫、348人住院

武漢肺炎累計境外移入與本土病例數

武漢肺炎累計境外移入與本土病例數

2020/03/25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返台民眾暴增,衛福部統計,近十四日內入境或確診個案接觸者,因呼吸道疾病就醫超過三千人,並有三百多人罹患肺炎。網路上不少民眾質疑,許多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回台前就發病,才特地回台使用醫療資源。醫界有人認為旅遊確診者治療應自費,但也有人擔心此舉會讓民眾隱瞞病況,反而成為防疫破口。

衛福部統計,近十四日內入境或確診個案接觸者共計近十.七萬人,八千兩百多人就醫,占比七.七%。呼吸道疾病就醫人數有三三一三人,並有三四八人住院,肺炎就醫人數三四一人,並有一四六人住院。

網友檢視 數例發病日比回國日早

網友檢視近期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發現部分個案返台前就發病,例如案一八一於三月一日發病、二十日返台,案一九二更早在二月二十二日就發病、三月二十一日返台,「發病日期比回國日還早,越看越不對勁」。昨新增確診個案也有部分是三月上旬發病,三月下旬才返台,外界出現質疑這些個案特地返台使用醫療資源的聲音。

專家憂隱匿病況 恐成防疫破口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監事長謝武吉認為,生病特地返台治療的個案應該很少,估計不會超過十例。但他仍建議排除留學生、工作等必要因素外,其餘因旅遊返台確診者,醫療費用應自行負擔,而非由政府支付,畢竟政府的錢就是全民的錢。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洪子仁認為,若旅遊確診者要自行負擔醫療費用,可能會使民眾出現疑似症狀不就醫而自行服藥,反而恐增加傳播風險、成為防疫破口,像美國就是不少人沒有保險、不去就醫,結果造成社區大流行。目前台灣超過一百六十家醫院有採檢能力、能夠提供隔離的單人病房超過兩萬床,估計醫療能量仍足夠。

健保署長李伯璋也說明,民眾未必是生病了才回來,但在疫情過後會再檢討健保財務。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這段時間疫情變化快,有些民眾出發前,目的國尚未升級,但返台時就升級了,所以旅行社也很難預測;另有海外工作、就學者,則可能因當地商店關閉、學校停課而返台,政府很難拒絕國人返台,因此目前先只能就機場檢疫、居家檢疫等措施把關,避免疫情再擴大,增加國內醫療負擔。

3/24新增21例確診個案

3/24新增21例確診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