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請事假溜出國 環署擬議處確診員工/地點勾選「國內」卻參加埃及團 4名接觸同仁居家隔離辦公

環保署員工前日確診武漢肺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邀請衛福部防疫醫師諮詢,在拉大間距、調整座位後繼續開會。環保署長張子敬(左)列席接受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環保署員工前日確診武漢肺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邀請衛福部防疫醫師諮詢,在拉大間距、調整座位後繼續開會。環保署長張子敬(左)列席接受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2020/03/24 05:30

〔記者楊綿傑、邱燕玲/台北報導〕環保署有員工本月初申請「事假」,地點勾選「國內」,實則參與埃及旅遊團,前日確診武漢肺炎,創下中央部會員工確診首例。此事昨天在立院衛環會質詢環保署長時引發討論,立委甚至一度提案要求「散會」。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該署已進行消毒及相關防疫措施,後續將針對該員工進行行政調查及懲處。

張子敬證實指出,該員工本月三日至十二日參加埃及旅遊團,返國後於十三日進辦公室上班一天,十五日埃及團領隊確診後,他被通知要隔離,環保署隔天立即要求曾跟他接觸的四位同仁居家隔離辦公。前天被確診後,署內立即緊急做應變處置,其辦公地點位處一樓,未使用電梯,未接觸洽公民眾,環境也定時消毒。

張子敬也提到,該員工當初請事假,地點勾選「國內」,並未註明是出國。不過,直到返國,埃及都尚未列入旅遊警示,不需居家檢疫,但請假不實的相關責任會予處理。環保署官員表示,後續將進行行政調查,並召開考績會,也會請當事人出席說明,沒有預設立場。

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孟妤分析,該個案經評估與職場同事互動很少,也未與其他樓層接觸,當天上班時未處發病狀態,且當事人及同事都有配戴適當防護,職場風險較低,防治措施也屬適當。

請事假登錄作假 違反規定

有公務員指出,依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公務員除因婚喪、疾病、分娩或其他正當事由外,不得請假。」 事假之核給,以有正當事由為前提,而非出國旅遊,旅遊應請年休假。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陳志瑋認為,本案牽涉到請「有薪事假」,卻登錄作假,違反公務員相關原則性規定。

環保署員工確診武漢肺炎,各部會到立法院開會的因應措施備受關注。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受訪表示,立院秘書處已開會決定,會議室較大的財政委員會,人數限制在八十人,其他一般的委員會五十人,也請首長一人只帶一位幕僚,降低會議人數。若未來立法院有兩位立委確診,如果希望議事不中斷,會以視訊會議、用科技解決,立法院將先在程序委員會做測試。

十多個環團發出聯合聲明,不宜以疫情為由進一步限制民眾參與環評會議,但呼籲環署大型會議先停辦兩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建議,立法院在開會時,距離可拉開,環保署的環評等大型會議則可以參考集會指引,也可使用視訊避免群聚。

3/23新增26例確診個案

3/23新增26例確診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