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先全球》武肺疫苗開發 美率先人體試驗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莫德納(Moderna)生技公司,共同開發武漢肺炎病毒疫苗,美西時間十六日將在西雅圖展開全球首次人體臨床試驗。(歐新社)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莫德納(Moderna)生技公司,共同開發武漢肺炎病毒疫苗,美西時間十六日將在西雅圖展開全球首次人體臨床試驗。(歐新社)

2020/03/17 05:30

〔編譯陳成良、記者陳永吉/綜合報導〕全球在武漢肺炎疫情之下,瀰漫恐懼情緒,但也傳出疫苗開發露出曙光的好消息!美聯社述不具名美國政府官員消息報導,抗武漢肺炎病毒疫苗,美西時間十六日將在西雅圖展開全球首次人體臨床試驗。

美國衛院與莫德納生技 共同開發

此款疫苗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與專攻信使核醣核酸(messenger RNA, mRNA)療法與疫苗的美國莫德納(Moderna)生技公司,共同開發。計畫內容尚未公諸於世,該名公衛官員匿名受訪,表示四十五名年輕、健康的受試者,將接種這款注射劑,初步檢視疫苗是否具嚴重副作用,才能展開下階段試驗。整個流程需花費十二至十八個月的時間,才能驗證疫苗是否有效。

驗證是否有效 需花費12至18個月

該疫苗不使用滅活病毒(dead virus),而是在實驗室中培養mRNA等遺傳物質,其原理是將編碼正確冠狀病毒蛋白的mRNA加載到武肺病毒疫苗中,然後將其注射到動物體內。淋巴中的免疫細胞可以處理該mRNA,並以正確的方式開始製造該蛋白質,以使其他免疫細胞辨識它們,然後對真實病毒感染做出反應。

由於此方法不需使用活病毒或死病毒,因此可迅速擴大開發規模,這是新傳染性疾病的出現和在不受保護人群中迅速發揮作用的必要條件。研究團隊也在不斷調試該軟體,確保最終的mRNA產品在生物學上盡可能穩定和可靠。

美與台灣高端 也將展開動物試驗

NIH針對武漢肺炎共有兩款候選疫苗,其中mRNA模式授權給Moderna。另外,技術平台為基因重組棘蛋白表達系統,台灣高端疫苗生技公司則是NIH唯一合作夥伴。NIH將提供候選疫苗與相關生物材料,在台灣進行動物試驗,力拚今年上半年完成,也規劃下半年啟動人體臨床試驗。高端二月份預告相關進度,股價隨之大漲一波,昨日再度漲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