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台大合作新發現/貓咪冠狀病毒現形 有助武漢肺炎研究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尚德(左三),與台灣大學分子暨比較病理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張惠雯(左二)跨領域合作,成功首次看到貓咪絕症的冠狀病毒結構。(記者簡惠茹攝)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尚德(左三),與台灣大學分子暨比較病理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張惠雯(左二)跨領域合作,成功首次看到貓咪絕症的冠狀病毒結構。(記者簡惠茹攝)

2020/01/17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貓咪冠狀病毒感染新發現!中研院與台大團隊結合冷凍電子顯微鏡和質譜學技術,成功看到貓咪絕症的冠狀病毒詳細結構,有助於未來疫苗設計,研究方法可擴大應用於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分析。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尚德,與台灣大學分子暨比較病理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張惠雯跨領域合作,成功首次看到貓咪絕症的冠狀病毒結構,研究團隊發現冠狀病毒更細微的分子結構和致病過程,有助於未來疫苗設計與檢測及開發醫療方法,今年一月三日刊登於國際期刊《PNAS》。

貓咪絕症 至今無藥可醫

張惠雯指出,貓傳染性腹膜炎FIP是最致命的貓傳染性疾病之一,感染的貓咪會發燒、食慾不振、腹部膨脹,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最快一個月內就會死亡,目前全世界科學家都尚無法分離FIP的冠狀病毒,因此仍無有效治療方法及疫苗。

張惠雯表示,冠狀病毒的表面棘狀蛋白會辨識出宿主細胞表面受器分子的立體結構,進而感染,若能了解病毒棘狀蛋白更細微的構造,有助於解開病毒與宿主細胞結合過程與方法。

重現病毒結構 協助開發疫苗

研究團隊成功建立高解析度的第一型貓傳染性腹膜炎病毒表面的「棘狀蛋白分子模型」,徐尚德指出,團隊結合冷凍電子顯微鏡和質譜學分析技術,讓每個原子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再加上質譜方法,分析每個醣的化學結構,結合電腦模擬建立模型,將冠狀病毒棘狀蛋白表面所覆蓋的醣衣原子分子構型重現。

徐尚德表示,此模型提供FIP致病機轉更細微的分子層面認知,發現病毒如何與宿主細胞結合、致病的新機轉,有助開發疫苗及治療藥物。

張惠雯也表示,未來還會進行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分析,經過序列合成,使用電子顯微鏡下用超高解析度分析,不需要有真的病毒就可以深入研究。

中研院、台大團隊成功解析貓咪絕症冠狀病毒。(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台大團隊成功解析貓咪絕症冠狀病毒。(中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