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鳳林發年終 每位鎮民2000元

花蓮鳳林鎮公所昨宣佈,將發放全鎮一萬○五九二位鎮民,每人二千元年終慰問金。(鳳林鎮公所提供)

花蓮鳳林鎮公所昨宣佈,將發放全鎮一萬○五九二位鎮民,每人二千元年終慰問金。(鳳林鎮公所提供)

2020/01/09 05:30

前鎮長:額外收入應長遠規劃

〔記者花孟璟、李欣芳/綜合報導〕農曆年快到了,花蓮鳳林鎮公所昨宣佈,將發放全鎮一萬○五九二位鎮民,每人二千元年終慰問金,不分男女老幼,只要是二○一九年六月底前設籍鳳林鎮的民眾都領得到。公所預計下週二起,將在各里辦公處「發現金」!無黨籍的前鎮長林廷光認為,額外經費收入應有長遠規劃,而不是「直接發現金花光光」。

國民黨籍的現任鎮長蕭文龍則說,去年鳳林西瓜等大宗農產歉收,周邊農民、工人收入減少,因此鎮民代表會訂出年終慰問金發放辦法,刺激小鎮經濟及增加消費。

位於花東縱谷內的鳳林鎮,近二十多年人口外流明顯,鎮公所過去二年頒布多項社會福利政策津貼,包括「每胎二萬元婦女生育補助」、「零至四歲兒童每年生日禮金二萬四千元」、「急難救助一百萬元」、「老人與社福團體加菜金一百萬元」、「老人重陽禮金改由六十五歲開始發放五百元以上至二萬元不等」,希望「下重本」刺激人口成長。

砸逾兩千萬 來源為垃圾進場費

這項「全國唯一」、由鎮公所發給鎮民的「年終慰問金」,需經費二一一八萬四千元,來源是鳳林鎮的花蓮縣中區區域性垃圾掩埋場的垃圾進場費。

鳳林鎮公所秘書徐誌謙說,鎮公所二年前從縣環保局收回中區垃圾掩埋場,去年垃圾進場費收入約一千五百多萬元,預估今年三千萬元。再加上鎮公所歲計賸餘有一千萬元,經費無虞。他也說,以上提到的各項社福津貼,加上新增的年終慰問金,一年經費估算約三千萬元,希望直接發現金,衍生外部效應,也刺激鎮內的消費和景氣。

主計總處:有預算科目 鎮代會通過即可

前鎮長林廷光直指,用掩埋場垃圾換來的錢拿在鎮民手上,等於「用子孫的環境未來」當代價。再者,鳳林鎮每年稅金收入也才二、三千萬元,主要經費都靠中央補助,鎮公所若有額外收入,應思考妥善使用,比如把鳳林鎮的觀光環境規劃完善,只要觀光客來了,鎮民就能賺錢。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公所發年終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只要有預算科目,經鎮民代表大會通過,就無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