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晉陞火箭發射准不准? 部落年後討論

晉陞董事長陳彥升邀百餘部落居民進場參觀太空火箭。
(記者黃明堂攝)

晉陞董事長陳彥升邀百餘部落居民進場參觀太空火箭。 (記者黃明堂攝)

2019/12/27 05:30

南田村民參觀後:讓它發射看看

〔記者黃明堂、簡惠茹/綜合報導〕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闢建十公頃的火箭發射基地,因未事先與當地部落溝通、場地違反農地農用等問題,引發軒然大波;原訂今天清晨發射首枚太空探測火箭,也因此宣告暫緩。昨天晉陞太空科技公司邀百餘部落居民進場參觀太空火箭,居民紛紛開心拍照。

飛鼠一號拚達250公里太空 可望寫紀錄

晉陞董事長陳彥升說,「飛鼠一號」是混合火箭,如果發射成功,飛達兩百五十公里太空,將打破一百廿公里的世界紀錄;首次飛行還有一個重要試驗任務,就是酬載「可返式」飛行裝置,可以回收火箭部分裝置,一旦成功,也是世界紀錄。陳彥升強調,要在世界太空產業搶得先機,就必須建造自己的「太空港」,南田發射基地就是最好的太空港。

陳彥升保證一定會在部落同意後才發射火箭,對於基地的建築物及相關土地使用問題,會向縣府申請。「火箭發射在台灣很新奇,以後可以安排觀看火箭發射行程、搭建觀景台,可欣賞火箭劃過天空,創造太空觀光商機。」

部落居民在參觀並聽取解說之後,化解些許因不了解產生的隔閡。有人說:「讓它發射看看。」村長高富源也表示:「很不錯。」部落會議預計過年後召開,屆時會討論是否讓火箭發射。

科技部將了解能否召開跨部會會議

晉陞公司火箭發射遇到困難,本週也正式發公文向科技部求救,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天表示,會討論能否召開跨部會會議釐清問題。

陳良基說,要先了解法令相關部分,包含跟交通部的申請程序,國防部有沒有相關法規,土地問題也是最近才知道有這方面困難,過去都是依照探空火箭經驗來解決,現在出現問題了,就要加以了解。

陳彥升指出,太空上目前有五萬顆人造衛星,壽命三到五年,也就是說,每年要發射汰換一萬顆衛星,他公司的火箭、衛星都在台灣生產,盼獲得民眾及政府的支持。如果用地取得不順利,可能會移到國外發射。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飛鼠一號」發射遇阻。(記者黃明堂攝)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飛鼠一號」發射遇阻。(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