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通車幕後功臣/建中畢業生、補習班小開 上前線磨練

在蘇花改主要負責前線開挖工作的許諺宸(右)、工信工程副工程司藍彤康(中)、公總蘇花改南澳工務段副工程司蕭欣怡(左)等人,都是蘇花改工程中無名英雄。(記者鄭瑋奇攝)

在蘇花改主要負責前線開挖工作的許諺宸(右)、工信工程副工程司藍彤康(中)、公總蘇花改南澳工務段副工程司蕭欣怡(左)等人,都是蘇花改工程中無名英雄。(記者鄭瑋奇攝)

2019/12/26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蘇花改全線通車倒數計時,幕後英雄首推工程人員,其中不少是七、八年級生,包括主動請纓到第一線的台大土木系高材生蕭欣怡、暫時放棄升學而投身工地的建中畢業生許諺宸、放下家業而加入隧道開挖的補習班小開藍彤康,都值得按個讚。

卅出頭的蕭欣怡現任南澳工務段副工程司,三年多前從台北到宜蘭南澳現場,後來負責觀音隧道工程,期間還讀完台大土木系營管組研究所。她說,廠商、施工單位都是前輩,卻常稱呼她「長官」,「每次聽到其實都還滿緊張的」。蕭欣怡說,比起台北都會的生活,當地「清靜淡雅」;只要發現多開了一間超商,就有「知足的感覺」。

承包商中興工程的協力廠商泉億工程公司總經理許諺宸,今年才二十三歲,主要負責前線開挖。他說,家裡就是從事工程業務,他有興趣,想實際操作,爸媽也支持建中畢業就隨著家人完成林口發電廠運煤碼頭案,後來到蘇花改工地。難免有人覺得「這個年輕人看起來什麼都不會」,但他虛心請教、溝通,四年來成長很多。許諺宸說,他不後悔中斷學業,工程結束後準備考大學,希望能就讀土木系。

工信工程副工程司藍彤康逢甲大學土木系畢業,家裡經營北部知名補習班,希望他接棒,不過他在補習班工作三年後,覺得應該學以致用,改往土木界發展,第一次接觸的工程就是蘇花改隧道,興奮不已。隨著隧道開挖、襯砌結構,經歷四年洗禮,他說蘇花改可說是他的人生轉捩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