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中國教育交流 12月起須先登錄

教育部為了提醒各級學校赴中國教育交流的相關法規,12月起要求學校若要以學校名義派師生等人員赴中國活動,須至網路平台登錄。(圖取自網路)

教育部為了提醒各級學校赴中國教育交流的相關法規,12月起要求學校若要以學校名義派師生等人員赴中國活動,須至網路平台登錄。(圖取自網路)

2019/11/28 05:30

教部:助師生評估風險 避免觸法

〔記者吳柏軒、蔡亞樺、黃旭磊/綜合報導〕中國對台統戰入侵校園,教育部為避免師生觸法,昨天宣布,各級學校赴中國的教育交流須上網登錄,藉由提前登錄,幫助師生評估可能風險,如禁止政治性活動、實習禁入黨政軍機構等,十二月起實施。

中國對台統戰意圖明顯,常有統戰團採免費、落地招待等吸引台灣師生出席,但卻需聽訓統一大業等,亦有學生赴中實習,但跑到其黨政軍機構等,都使參與的師生及相關人員暴露觸法危機。

教育部表示,兩岸學術交流,原設有赴中教育交流研修學分登錄系統,這次新增赴中教育交流登錄平台,學校以機關名義出團時,需事前一個月登錄、事後一個月回報,以備查核。

教育部更提供各校「辦理兩岸教育交流活動檢核表」,包含交流內容有無違反法令與涉政治性內容,及涉及中國招攬青年就業、創業等,學生實習有無依現行實施辦法等。

實踐校長:可提醒赴中 遵循法令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說,檢核表可提醒青年赴中就業、創業須遵循經濟部、陸委會等法令。不過他也直言,全校一年上百場交流,希望登錄簡化。清華大學全球長嚴大任也說,政府大方向要管制,但有些交流邀請可能事發突然,建議縮短至兩週內較有彈性。

台北市建國中學表示,現行北市教育局已要求學校赴中參訪、或接待中國教育參訪團,須填自主檢核表,要等收到教育部來函才能清楚相關規範。高雄中學校長謝文斌表示,近期與中方沒有新增學術行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