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質疑多縣市掩埋場 地下水污染超標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舉行「淺山平地地下水汙染 斷層、海邊不可設掩埋場」記者會,要求政府正視掩埋場地下水汙染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舉行「淺山平地地下水汙染 斷層、海邊不可設掩埋場」記者會,要求政府正視掩埋場地下水汙染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2019/11/02 05:30

〔記者黃欣柏、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環保署於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整理的公有掩埋場地下水監測資料,國內部分鄰近海邊或斷層帶的掩埋場,其地下水平均污染指標已經超出飲用水水源監測標準,又以高雄、台南及新竹最嚴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指出,高雄的旗山、內門、燕巢及大寮掩埋場,分別鄰近鼓山、龍船、鳳山及深水斷層,旗山掩埋場更是位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根據環保署檢測結果,高雄六個掩埋場的氨氮平均值達每公升十四.○五毫克,大寮掩埋場更高達每公升廿一.○六毫克,均遠高於地下水監測標準值○.二五毫克。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說,海邊的地下水位較高,也不適合掩埋垃圾,因垃圾場的不透水布容易破損,使污染外洩。她舉例,位於曾文溪出海口的台南城西掩埋場,氨氮高達每公升五十七.五六毫克,超標二三○倍。同樣臨海的新竹香山掩埋場,地下水氨氮更高達每公升九十六.二九八毫克,超標三八五倍。

籲設巡查機制 停建鳥嘴潭人工湖

他們呼籲盡速訂定相關管理巡查機制,並停止設置位於掩埋場及斷層帶旁的鳥嘴潭人工湖。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副執秘倪炳雄回應,未來水源保護區、淺山、斷層帶、海邊等地都不會建垃圾掩埋場。對於既存的掩埋場,則將與水利署合作,盡快在淺山、平地進行地下水背景調查,建構管理單位及巡查機制;將公有、私有掩埋場的地下水監測資料公布網站;並與經濟部會同內政部,將淺山、平地等地下水資料納入國土計畫。

公有掩埋場地下水超標縣市

公有掩埋場地下水超標縣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