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女咖啡課 10老師跨領域授課

學生將咖啡豆照片輸入電腦,利用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建立選豆的模組。(記者劉婉君攝)

學生將咖啡豆照片輸入電腦,利用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建立選豆的模組。(記者劉婉君攝)

2019/10/29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一堂選修課十名老師「伺候」!台南女中選修課「咖啡GO」,由十名老師跨領域授課,帶學生從認識咖啡豆、選豆開始,到學期末計畫製作咖啡封存桌遊野餐盒,並希望串連全台製作「味道地圖」,讓咖啡課不只是喝咖啡,也學習運用跨領域的能力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同時學習解決生活問題能力

一○八課綱強調跨領域素養,而台南女中十位老師,早在六、七年前就已成立跨領域的「麥田圈創課團隊」,包括數學、英文、生活科技、家政、美術、公民等,開發出多元的課程,去年的選修課程以「靈動少女的秘密」,帶學生量身製作智慧化運動內衣,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銀質獎,今年再針對高三學生開辦「咖啡GO」課程,透過咖啡介紹數據分析、AI人工智慧及食物科學等。

從種咖啡樹、採果、選豆學起

數學老師洪士薰說,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常是跨領域的,所以老師要教給學生跨領域的能力。咖啡是全世界第二大產業,但人工成本高、經銷買賣困難,生豆汰選常讓農民挑到眼花,卻只完成一點點,因此課程先帶學生在校內栽種三棵咖啡樹,再教學生採果、選豆,並由學生為咖啡豆拍下統一格式的特寫照片後,利用Excel軟體,分析、建立模組,讓電腦「也能選咖啡豆」。

生活科技老師林威昇負責新興科技領域,英文老師吳曜任在學生構思英文標語或查詢國際性議題時幫忙解惑,公民與地理老師則帶學生探討公平貿易,家政與美術老師在後續的產銷、咖啡館經營時,教學生製作點心與擺盤等。

高三學生郭姵妤、楊晴宇表示,原本以為咖啡課就是煮咖啡、喝咖啡,沒想到還有挑豆和設計,和生活這麼接近,學到很多,很有趣。

另外,南女還有以明年將上路的無人機測驗為基礎的必修課,也是受到學生歡迎的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