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龜山島 爭取登錄文化景觀

昔日的龜山國小,現為海巡的安檢所。
(記者林敬倫攝)

昔日的龜山國小,現為海巡的安檢所。 (記者林敬倫攝)

2019/10/20 05:30

精神地標 現在除海巡無住戶 昔日島民提報盼避免人為破壞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龜山島是宜蘭地標,昔日最多曾有七百名住民,隨著時代遷移,現在島上除了海巡人員已無住戶。昔日島民、頭城鎮民代表簡英俊,為了保存家鄉人文歷史,向宜蘭縣文化局提報,將龜山島登錄為「文化景觀」,盼能避免人為開發與破壞;縣文化局表示,全案在十六日已列冊,將在六個月內完成審議。

宜縣文化局︰已列冊 6月內完成審議

負責管理龜山島的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管理處將龜山島定位為生態島,並未有太多開發與破壞,尊重地方將龜山島提報為文化景觀的想法,但島上遊客中心是二○○○年開放登島觀光才興建,盼排除在登錄範圍,以便後續修繕與管理。

國防部封島多年 19年前才開放

龜山島是座火山島,清朝道光年間,就有文字記錄島上有人居住,以捕魚為生。因島上生活環境不佳,一九七四年宜蘭縣政府向島民提議遷村,遷至頭城鎮大溪里仁澤新村;一九七七年國防部以軍事需求為由封島,並在島上設置大砲與挖掘軍事坑道,二○○○年才重新開放登島,成為宜縣重要觀光景點。

曾在龜山島生活二十三年的簡英俊認為,國防部封島後,在未告知原島民情形下,拆毀棄置島上的龜卵石屋等資產,造成宜蘭文資聚落重大損失,東北角風管處在島上施作人工園景,也有外來植物破壞龜山島原生林的疑慮。

簡英俊說,龜山島除了早期獨特聚落文化,更有島民獨創的七十二角風箏,民間還留有「噶瑪蘭公主與龜將軍」神話故事,以及「龜山賦」、「龜山歌」等詩文,龜山島對於島民與縣民,在情感與歷史上都有特殊重要性,他提報登錄「文化景觀」,盼政府提升對龜山島環境、人文及歷史的保護。

宜蘭人對龜山島 有特殊情感

宜縣文化局已派員登島勘查,並在十六日將資料列冊;依照程序,未來將在頭城鎮召開公聽會,聽取更多意見並做調查研究,將在六個月內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若獲通過即可登錄。

龜山島是宜蘭人的精神地標,昔日最多曾有700名住戶居住,隨著時代遷移,現島上除了海巡人員沒有住戶。(記者林敬倫攝)

龜山島是宜蘭人的精神地標,昔日最多曾有700名住戶居住,隨著時代遷移,現島上除了海巡人員沒有住戶。(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