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將設邊坡監視預警系統 土石滑動就通知

台鐵局已於今年完成主線及支線,長度約四百八十二公里的邊坡檢測作業。(本報資料照)

台鐵局已於今年完成主線及支線,長度約四百八十二公里的邊坡檢測作業。(本報資料照)

2019/10/17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局為降低邊坡災害潛勢及其鄰近鐵路受災風險,已於今年完成主線及支線,長度約四百八十二公里的邊坡檢測作業,共四十六處有明顯或疑似不穩定的邊坡。台鐵局昨表示,廿一處將進行改善及加固工程;廿五處無法改善的邊坡,將首次建置「邊坡監視預警系統」,以人工智慧即時影像辨識系統,監控易致災或脆弱路段邊坡狀況,有異狀能立即發出預警,預計一一一年底前完成。

設在25處無法加固邊坡

台鐵局環島路線中,許多路段都是「穿山越嶺」,一○三年宜蘭大里到龜山路段,曾發生落石掉落軌道,莒光號煞車不及撞上的意外事故。台鐵局今年全面調查高風險路段及邊坡分級作業,發現七五二處有明顯不穩定徵兆、疑似不穩定徵兆、無明顯不穩定徵兆等問題。

台鐵局將進行邊坡改善及加固,不過有廿五處因邊坡過高、無法使用工程手段改善修復,將裝設台鐵首套人工智慧即時影像辨識系統,保護人車安全。

台鐵局表示,該監測系統與現行南迴線十四處監測系統最大不同,是可透過影像進行監測,不需要有土石觸動到監測系統,只要監視畫面有明顯變化(例如土石滑動)時,系統就會發出通知給相關人員,也會將訊號送給鄰近列車,給相關人員更多反應時間;另會啟動警報系統,和事發地點距離八百公尺、六百公尺、四百公尺、二百公尺處的警示燈號都會亮起,可提醒司機員看到警示燈而及早煞車。

台鐵規劃今年十一月底前,先在已廢線的台鐵桃園—林口支線試用,測試確認可靠度後,於全台廿五處無法改善的邊坡路段全面裝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