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猛滑手機 少女成色盲?

16歲劉姓少女暑假每天盯著手機螢幕10小時以上,成了紅綠色盲。(圖:洪啟庭提供)

16歲劉姓少女暑假每天盯著手機螢幕10小時以上,成了紅綠色盲。(圖:洪啟庭提供)

2019/10/14 05:30

後天性色盲與暗適應變差 多次誤闖紅燈

〔記者洪臣宏、吳亮儀/綜合報導〕滑手機導致色盲?十六歲劉姓少女暑假每天滑手機十小時以上,開學後多次「闖紅燈」險出車禍,收治少女的輔英科大附設醫院醫師洪啟庭指出,該個案因長時間滑手機造成「藍光誘發之後天性紅綠色盲合併暗適應減退」,為全球首樁確診案例。但有醫師認為,若是後天視網膜病變受損,大都是藍色和黃色感覺會先失調,建議劉女接受更詳細的檢查。

暑假日滑10小時 輔英附醫︰藍光誘發紅綠色盲

住在高雄市林園區的劉姓少女暑假開學後,出現「闖紅燈」行為,一開始不以為意,沒想到次數愈來愈多,還差點發生重大車禍,家人陪她過馬路,赫然發現她燈號顏色分不清,才會匆忙過馬路。

另外,她從亮處走進到全黑的房間,約一小時才能看清楚黑暗中的物體,且影像模糊,暗適應變差。

洪啟庭檢查她有四百度近視,度數沒有增加,無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剝離或高血壓等慢性病病史,也沒有特殊疾病家族史。仔細問診得知,少女從六月下旬放暑假後,手機不離身,深夜關閉室內大燈,仍在床上滑手機,每天都超過十小時。

洪啟庭指出,造成少女色盲的原因是視網膜上的桿細胞(負責暗適應)與錐細胞(負責顏色分辨)受到長時間高能量藍光的「氧化壓力」影響,進而在視網膜的多層細胞附近產生自由基與活化氧,此兩種物質會攻擊細胞使其受傷,才會產生後天性色盲與暗適應變差等現象。

幸運的是,劉姓少女症狀處於色盲初期,洪啟庭建議病患立即停止使用手機,並要她服用可有效抗氧化的金盞花萃取物,同時適量吃咖哩飯與喝人參茶,少女視力已經恢復。洪啟庭說,先天性色盲無法治療,少女的紅綠色盲若不及早治療,恐會成為「全色盲」,人生從此變黑白。

洪啟庭建議,使用智慧型手機每隔卅分鐘就要充分休息十分鐘,而且最好看遠處,使睫狀肌獲得休息。另在黑暗中使用手機會加重藍光的破壞效應,所以切勿關燈盯看手機。

後天多藍黃色失調 有醫師建議詳細檢查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說,紅綠色盲通常是先天性的;若是後天視網膜病變受損,大都是藍色和黃色失調,紅色和綠色因顏色差別大,較不易受影響。他對這起案例的病因存疑,記憶中,文獻上沒看過類似案例,臨床上更沒見過手機藍光導致紅綠色盲的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