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奧地利、波蘭作家 獲文學諾獎

彼得‧漢德克小檔案

彼得‧漢德克小檔案

2019/10/11 05:30

2019漢德克德語世界最具原創性 2018朵卡萩遲來桂冠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去年因為院內爆發性侵醜聞,導致取消諾貝爾文學獎頒獎的瑞典學院,十日公布二○一八與一九年兩位文學獎桂冠得主,分別是波蘭五十七歲作家奧爾嘉.朵卡萩(Olga Tokarczuk),與奧地利七十六歲作家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兩人分別獨得九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二九一六萬元)獎金。

負責評選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讚揚朵卡萩的敘事想像力如百科全書般熱情,代表一種跨越邊界的生活形式;漢德克的作品則呈現語言獨創性,探索人類經驗的周邊與特殊性,深具影響力,因而獲獎。

朵卡萩勇於針砭時政 曾引死亡威脅

瑞典學院指朵卡萩二○一四年出版的九百頁歷史小說《雅各書》(The Books of Jacob)是「偉大鉅著」,內容描述一個猶太社群先後信奉伊斯蘭教與天主教,敘事橫跨七世紀、三個宗教與五種語言,展現出驚人、包羅萬象的想像力。

法新社評價朵卡萩的小說才華,在波蘭同輩間無人出其右,筆觸融合現實與神秘,語言精確兼具詩意。她接受波蘭圖書學院(Polish Book Institute)訪問時曾表示,所有她腦袋瓜發明出來的角色,都可看成她的一部分。

朵卡萩奉行素食主義並致力環境保護,同時熱中政治運動,時常不諱批評波蘭目前執政的右翼「法律正義黨」(PiS),一五年甚至對官方媒體直言,波蘭開放寬容是「神話」,引來死亡威脅。

漢德克曾籲廢諾獎 稱得主為「假封聖」

同樣在國際間頻頻獲獎的漢德克,是當前德語世界最具原創性的作家之一,作品涵蓋詩篇、小說、劇作及電影,但言行舉止也頗具爭議,諸如指一九二九年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德國作家湯瑪斯.曼是「十分糟糕的作家」;他與有「巴爾幹屠夫」惡名的塞爾維亞前總統米洛塞維奇關係密切,還在他的葬禮發表悼詞,曾自稱因此不可能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一四年他還曾對奧地利媒體疾呼廢除諾貝爾文學獎,聲稱得主因「假封聖」獲得「一時關注」,豈料今年亦獲此殊榮。

奧爾嘉‧朵卡萩小檔案

奧爾嘉‧朵卡萩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