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揪團濟貧49載 要兒繼承善行

八十四歲老翁楊文龍(右)捐助香園教養院,董事長蔡永興(左)直誇楊老先生父子「繼承捐款」的善行真是不簡單。(記者廖雪茹攝)

八十四歲老翁楊文龍(右)捐助香園教養院,董事長蔡永興(左)直誇楊老先生父子「繼承捐款」的善行真是不簡單。(記者廖雪茹攝)

2019/10/02 05:30

84歲楊文龍 窮困在哪裡就趕往哪裡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八十四歲老翁楊文龍,四十多年來與一群志同道合的親友捐款助人,還因此成立同德至善會,四處行善,他擔心自己走後,沒有人能繼續志業,特別提前交代遺囑,要兒、媳在他離世之後也要接棒,繼承「捐款」善行!

一個晴朗的日子,三位年屆耄耋的老人,從台北市三重區開車來到新竹縣湖口鄉香園紀念教養院,仔細參訪院區之後,拄著枴杖的老先生楊文龍從隨身袋掏出一個寫著五個人名字的捐款信封交給院方。類似捐款場景,楊翁帶著夥伴全台各地已經走了四十多年了,捐出的款項難以估計!

楊文龍開始捐款的契機,是一九七○年間 ,有一天看報紙得知南投埔里一名肢體障礙的張姓婦人,老公身體不好,女兒有心臟疾病亟需開刀,但她只能靠做手工賺取微薄收入,生活窘迫,他南下埔里探視後,發現張婦真的景況堪憐,因個人捐款不夠,回台北後,集合親友力量,協助張家籌措醫療費。

每人月捐百元集資

之後,楊文龍只要知道哪裡有窮困人家,就和妻子、親友結伴親自前往關懷,看對方需要捐款或捐贈物資,因為參與人數越來越多,還成立同德至善會,以一個月捐一百元的方式集資,行遍台灣各角落,足跡遠至屏東、台東。

同德至善會運作了廿多年,最多有上百位會員,如今參與者年紀漸漸都大了,規模也慢慢縮減,至今尚有三十餘人,以楊文龍為首出錢出力。受助對象一開始以個人或孤兒院居多,近十多年改以社福機構為主,不定期捐款,每次金額約三、五萬元,甚至十萬元不等。

逾40社福機構也獲捐

跟著楊文龍行善的八十六歲巫士洲和妻子巫陳勞說,以前經常三天兩夜到南部、東部救濟,因年紀大了體力受限,捐助範圍縮限新竹以北,包括創世基金會等,大約四十多家社福機構,大家會選擇好天氣出門,當天往返。

楊文龍經常對子女說,一個人基本的吃住穿用滿足就夠了!其他多餘的,都可以給需要的人,特別交代兒、媳,在他離世之後,要運用他的積蓄和收入繼續捐款,子孫從他這裡能繼承的就是「捐款」善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