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機員淚控台鐵欺騙 調查避重就輕

台鐵普悠瑪司機員尤振仲昨首度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台鐵普悠瑪司機員尤振仲昨首度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19/09/27 05:30

〔記者謝君臨、鄭瑋奇/台北報導〕普悠瑪翻覆事故一週年前夕,司機員尤振仲昨出面召開記者會,重申案發當日並無超速行駛,並批評檢調第一時間有罪推定,台鐵惡意欺騙,行政院調查小組刻意隱瞞事實、避重就輕,講到激動處更一度淚灑當場,悲嘆「為何死的不是我!」「連呼吸都會痛!」

痛失8親人 董家人原諒司機

在普悠瑪事故中痛失八名親人的董家大姊董小羚,昨也陪同尤振仲出席,強調當尤跪在靈堂向她致歉時,就已原諒司機,但她要的只是真相,台鐵給尤一輛故障車,要他怎麼把關安全?他們選擇原諒司機,卻變成包庇背後更大的犯罪結構,台鐵處理事情的態度,令她不齒。

面對起訴,尤振仲表示「坦然面對」,指去年十月廿一日事件發生後,自己就像鬼門關前走一遭,是心裡永遠的痛,彷彿死了一回。講到激動處,尤一度崩潰痛哭。

尤振仲控訴說:「我是最接近事實發生的人,但是我要求調查對我有利的證據,不是不見了,就是撞壞掉了,我還能說什麼?」

尤振仲指五項對他有利證據都消失或未能採證,包含他隨身的工作報單,上面他有寫出車前列車有故障情形;發現列車故障後,他回報運轉室但運轉室仍將鑰匙給他,是要他照常開車的意思,運轉室內錄影畫面台鐵卻說已經被覆蓋;普悠瑪列車車廂的傾斜控制單元記憶卡也毀損。

印象中有關掉ATP 卻沒這段錄音

此外,尤振仲印象他有依照標準程序關掉ATP,並請檢查員幫他轉知調度員,但台鐵公布的錄音檔中,並未有這段通聯音檔。最後一個疑點就是他為排除主風泵異常進行復位動作,上面應都有指紋,當時速度把手、煞車把手,各開關在哪一個位置,「有拍照存證嗎?」最終行政院調查報告及檢調起訴,均說尤振仲未有進行復位動作。

車輛行駛中已出問題,為何仍繼續行駛?尤振仲表示,他當時開車遇到的狀況就是動力時有時無,時快時慢,他喊了三次要求停車,有聽過錄音檔,都知道是誰指示他持續開到花蓮才有車換。

普悠瑪去年10月21日在蘇澳新馬站出軌,造成重大死傷。(資料照)

普悠瑪去年10月21日在蘇澳新馬站出軌,造成重大死傷。(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