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獅山原廟群文資調查 竹縣爭獅尾列入

獅頭山的靈霞洞利用淺窄岩窟所築,為一特殊的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物。 (記者廖雪茹攝)

獅頭山的靈霞洞利用淺窄岩窟所築,為一特殊的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物。 (記者廖雪茹攝)

2019/09/18 05:30

〔記者廖雪茹/峨眉報導〕參山國家風景區獅頭山獅山古道,為北台知名的宗教聖地,寺廟歷史悠久,跨竹苗兩縣,且多以天然岩洞佛殿為特色;有鑑於苗栗縣政府即將啟動獅山文化資產調查,老屋保護人士也建議新竹縣政府同步展開普查,甚至朝跨縣市保護文化資產的方向努力。

新竹縣府文化局長田昭容表示,獅頭山獅尾的確擁有多座深具歷史價值的廟宇,將努力向中央爭取峨眉後山也展開調查,或是跨縣合作,共同維護該區域的文化資產。

11廟宇成環山步道 全長5公里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獅頭山原廟群為人文遊憩據點的主軸,從前山獅頭至後山獅尾總共有十一座寺廟,以望月亭為苗栗縣與新竹縣兩縣的交界,形成一個環山步道,步道隨山勢高低起伏,沿途林木蒼鬱,幽靜閒適,是禮佛觀景與登山的好去處,全長單趟約五公里。

樹黨前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表示,獅頭山的寺廟及相關設施,苗栗縣境有七座日治時期、三座民國時期,新竹縣境有三座日治時期、三座民國時期。苗栗縣政府近期獲文化部補助一百零二萬,將針對獅山前山地區進行文物清查及推廣等,建議新竹縣政府也能爭取同步普查,有機會成為新竹縣第一筆聚落建築群,甚至跨縣市合作。

獅尾6特色廟宇具歷史價值

獅尾六座寺廟,依序是水濂洞(一九○三年創建)、萬佛庵(一九二七年創建,一九八二年重修)、靈霞洞(一九二四年完工,一九三二年修築牌樓)、金剛寺(一九四九年重建)、海會庵(一九三○年完工,一九六六年翻修)、元光寺(一八九五年創建,陸續修建成今日樣貌),各具特色。

根據解說,海會庵是獅尾唯一不依岩洞建築的寺廟,為一檐一進式、中傳統三川殿式建築,殿前種有百年桂花樹。靈霞洞利用淺窄岩窟所築,為一特殊的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物。元光寺為獅頭山眾寺廟中海拔最高者,原名獅巖洞,為獅頭山開山祖廟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