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今南下宣布 高鐵延伸屏東

高鐵延伸屏東

高鐵延伸屏東

2019/09/10 05:30

〔記者邱燕玲、鄭瑋奇、侯承旭、王榮祥/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將到屏東台鐵六塊厝車站南側視察交通建設,親自宣布啟動高鐵自左營延伸至屏東計畫。據瞭解,政府傾向採取「高鐵自左營延伸至屏東、不進高雄市中心」的方案,也就是左營案。

左營到六塊厝 不進高雄市中心

根據鐵道局的規劃,高鐵南延屏東有四個方案,包含左營案、燕巢案、高雄案、小港潮州案。其中高雄案和小港潮州案為新增方案,兩路廊均進入高雄市中心。官員說明,左營案終點站是六塊厝,車站南側腹地夠大,評估可做為高鐵終點站。

左營案路線由高鐵左營站北側股道岔出,以高架跨越國道一號後,往東經高雄市鳥松區、大樹區,跨越高屏溪至屏東縣屏東市,於屏東市區東側台糖六塊厝農場設高鐵屏東車站,長約十七公里,行車時間約十五分鐘,興建經費約六百億元。

17公里、行車15分鐘 經費600億

交通部官員說明,左營案、燕巢案均做過完整可行性評估且已有期末報告,若選擇左營案,後續將由鐵道局將可行性研究再報部,由部裡召開期末審查會議,通過後就可報行政院審查、核定。

不過,政院官員強調,雖然目前傾向採左營案,但仍會與地方政府溝通討論。屏東縣府回應歡迎這項選擇,但高雄市府希望高鐵能繞進高雄市中心,對整體運輸效益、地方建設與發展才有實質幫助。

雖然台灣高鐵公司在規劃過程中參與鐵道局相關會議,提供營運實務上的意見,但實務上是否延伸及怎麼延伸,高鐵公司不具備決定權,昨也未做任何回應。高鐵歷次針對高鐵延屏東、宜蘭議題時,均聲明表示「依據本公司與政府BOT興建營運合約,特許期內營運範圍自南港站至左營站,目前並未有超出合約營運範圍之評估」。

行政院官員昨晚受訪表示,高鐵延伸到屏東,並非單就屏東的規劃,不只是嘉惠屏東鄉親,而是攸關整個國家的競爭力,是國土規劃的一部分,要將東部快鐵與西部高鐵銜接串連起來,形成整個環島快速鐵路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