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今年首例 中和爆發本土登革熱

登革熱病媒蚊南北大不同,北部以白線斑蚊為主,南部則是埃及斑蚊(見圖)。(圖:疾管署提供)

登革熱病媒蚊南北大不同,北部以白線斑蚊為主,南部則是埃及斑蚊(見圖)。(圖:疾管署提供)

2019/08/15 05:30

〔記者林惠琴、賴筱桐、邱書昱/綜合報導〕本土登革熱疫情向北發展!繼日前桃園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後,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新北市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患者為中和區秀景里四十歲男性、是一名冷氣裝修人員,其同事也有疑似症狀,檢驗結果最快今日出爐。

確診感染第一型 已經出院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個案近期無出國史,八月六日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腹瀉及肌肉痛等症狀,因症狀持續至診所就醫,陸續診斷為感冒、麻疹,經檢驗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一型,目前已出院返家。

其接觸同事 也有疑似症狀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說明,個案公司位於北市文山區,潛伏期間曾至汐止區樟樹一路工作,感染源待釐清。其密集接觸者包括家人、同事共八人,住在永和的同事八月五日出現發燒症狀,登革熱快篩結果為陽性,採檢送驗結果將出爐。

疾管署人員指出,雙北市本來就有本土登革熱;新北市二○一六年一例、二○一七年六例,去年則是因為菜園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在七月至十月累計四十四例。至於台北市,過去也有零星個案,二○一六年四例、去年兩例。

莊人祥分析,高雄市流行的是登革病毒第四型、台南市為第二型,此個案感染第一型,研判與國內其他疫情無關,可能與境外移入有關。

登革熱病媒蚊 南北大不同

莊人祥也提及登革熱病媒蚊南北大不同,北部以白線斑蚊為主,南部則是埃及斑蚊。兩者間的特性也不同,白線斑蚊主要棲息戶外,埃及斑蚊喜歡室內潮濕、不通風的角落。因埃及斑蚊較易受到驚擾,需叮咬好幾人才吸飽,也不易打到,所以病毒傳播迅速。

疾管署強調,不論南北,落實巡、倒、清、刷,加強環境巡視並清理積水容器,杜絕孳生源,都是防治登革熱最有效的方式。

登革熱病媒蚊南北大不同,北部以白線斑蚊(見圖)為主,南部則是埃及斑蚊。(圖:疾管署提供)

登革熱病媒蚊南北大不同,北部以白線斑蚊(見圖)為主,南部則是埃及斑蚊。(圖:疾管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