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端暴雨難料 專家:放假決策應因地制宜

受到西南風影響,南高屏地區連日豪雨成災,南市昨日更是雷雨交加。(記者洪瑞琴)

受到西南風影響,南高屏地區連日豪雨成災,南市昨日更是雷雨交加。(記者洪瑞琴)

2019/08/14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西南風發威,南高屏地區連日豪雨成災,颱風假如何放,再度引起討論。氣象專家表示,極端暴雨難以提前掌握,縣市首長無論如何應變,都很難跟得上極端降雨趨勢,停課停班不宜死守三百五十毫米的僵化標準,首長須掌握更多實地狀況作出最好決策;民眾本身也一定要隨時掌握氣象資訊,以確保生命安全作為彈性判斷是否外出的依據,未必要等政府宣布才要應變。

氣象專家彭啟明分析,昨日主要是利奇馬颱風和柯羅莎颱風聯合將西南季風帶進來台灣,加上利奇馬颱風北上時,中國東岸高壓前緣的槽線延伸至台灣附近,為台灣中南部帶來豪雨、大雨。

彭啟明指出,南高屏地區昨降雨關鍵在凌晨四點到五點,時雨量逼近一百毫米,而這是無法在前一天晚上就知道的,因此台南昨天清晨才宣布放假,但白天雨勢就逐漸減緩,放不放假確實是兩難。地方首長應因地制宜,視各地地形及淹水狀況,為守護最大多數民眾安全作出決策。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也表示,台南昨日雖不到日累積雨量三百五十毫米停班停課標準,但部分地區的時雨量大,造成多處淹水,地方首長做出放假的決定,算是夠勇敢了。

吳德榮表示,社會要有一個認知,就是無論世界各國對於極端天氣的預報都有極限,像這類因為西南風帶來的豪雨,沒有方向、沒有定位,比颱風預報還難,只能以即時雷達監測資料來判斷未來幾個小時內要發生的事。颱風假沒有錯放的問題,以風險管理角度來看,該放就放,若該放沒放,恐怕對老百姓傷害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