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府刁難 「紙風車」13年來首度取消演出/市府扯政治色彩 李永豐:「何必出錢又被糟蹋」 公益演出將跳過台中

紙風車的質疑及台中市回應

紙風車的質疑及台中市回應

2019/08/06 05:30

〔記者凌美雪、歐素美、蘇孟娟/綜合報導〕「紙風車三六八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原定週末在台中南陽與永安國小的演出,但紙風車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昨天表示,台中市政府不協辦,學校要收場租、要自行清廁所,「何必出錢又被糟蹋!」決定取消活動。這是紙風車十三年來公益演出六八四場以來,第一次取消跟孩子們的承諾。

市府改口「誤會」市長道歉

雖然昨天經過一天與中市府的隔空「溝通」,中市府由最初「恐有政治考量須保護學校單純性」,遭抨擊後改口「是誤會、非常歡迎紙風車到台中演出」,但始終未與紙風車直接對話。李永豐認為,中市府對媒體的聲明並未針對問題癥結,強調紙風車辦理的每一場活動,政治立場從來都不是考量範圍,「如果台中市政府不歡迎,紙風車公益演出會全數跳過台中!」台中市長盧秀燕晚間在臉書表示,「紙風車,我們歡迎都來不及,化解誤會,一切以孩子為重。」處理上有不夠完善的地方,不會迴避,謹此致歉。

公益演出首次被要求付場租

紙風車取消的是「台灣幻想曲」八月十日在豐原區南陽國小的場次,以及八月十一日在西屯區永安國小的場次。據透露,紙風車五月以來跟地方政府與學校不斷溝通,但都被以「長官說議員會盯」為由,拒掛協辦單位或給予行政協助。永安並要求一萬二千元的場租費和一萬元保證金,附帶切結書要求演出後負責垃圾分類、清洗廁所等。這是紙風車公益演出首次被要求支付場租。

紙風車副執行長張敏宜表示,紙風車每一場演出成本約九十萬元,一半民間捐款(目前捐款者近九萬人),一半由紙風車自行負擔(累計已付出近五億),同時尋求公部門給予行政協助,從未發生類似的刁難過程。

台中市新聞局長吳皇昇第一時間回應,「如果涉及任何民代等政治人物的主辦或協辦,在實務上很容易引起學校和家長的困擾,又正值接近選舉期間,因此教育局和學校才有這方面的考量。」

但經查兩場演出主要贊助者都無涉政治,加上網友抗議聲灌爆盧秀燕的臉書,吳皇昇改稱此次活動純是未向市府申請補助或由市府共同策劃,市府依規不得作為主辦或協辦單位,但學校均有出借場地,是否因兩校規範不同引起誤解,會主動向劇團說明。

台中市教育局解釋,曾協辦過包括紙風車等各類型的活動,事後被民眾質疑活動內容,今年內部檢討,訂出指導或協辦活動的原則以參與籌備或有補助為主。今年紙風車已在台中多所學校辦過表演活動,該局雖未掛名協辦,但均順利辦理。

永安國小:無市府同意協辦公文

永安國小校長陳靜姿說,學校出借場地,若有市府公文同意協辦,才會掛協辦單位,這次沒有公文,學校依公版的租約規定及場地出借規定收費,承借方復原後,保證金會退回;且校方已自行排定職工屆時支援廁所清潔,不知誤解從何而來。

南陽國小校長楊朝銘說,考量學校是開放空間,同意出借並掛名協辦,沒收場租費用,「連市府都不知學校借場地」。

紙風車在桃園蘆竹演出,孩子們十分專注看表演。
(紙風車提供)

紙風車在桃園蘆竹演出,孩子們十分專注看表演。 (紙風車提供)

紙風車劇團聲明指出,不願意被糟蹋及侮辱。台中市政府不歡迎,該劇團取消8月10日、8月11日台中豐原區南陽國小與台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的公益演出。(記者張瑞楨翻攝)

紙風車劇團聲明指出,不願意被糟蹋及侮辱。台中市政府不歡迎,該劇團取消8月10日、8月11日台中豐原區南陽國小與台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的公益演出。(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