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燒京都動畫 /畫作資料全沒了 全球動漫迷傷心

京都動畫公司縱火殺人案共造成三十四人死亡、三十四人輕重傷。一位女性事後到場獻花哀悼。(美聯社)

京都動畫公司縱火殺人案共造成三十四人死亡、三十四人輕重傷。一位女性事後到場獻花哀悼。(美聯社)

2019/07/20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九日報導〕京都動畫公司縱火殺人案共造成三十四人死亡、三十四人輕重傷。日本警方十九日以「事涉重大」為由,破例在未正式逮捕前,公布京都動畫公司縱火殺人案四十一歲涉案男性的姓名「青葉真司」。青葉全身嚴重燒傷,警方無法立即逮捕偵訊案情。

41歲嫌犯全身燒傷 疑有精神疾病

青葉曾在二○一二年持菜刀搶劫茨城縣一家超商,被判刑三年半,出獄後移居埼玉市,曾因製造噪音與鄰居發生糾紛。青葉被警方制伏時曾怒嗆「不滿盜用小說」,犯案動機仍待調查。警方已掌握青葉患有精神疾病的情報。日本放送協會(NHK)也指出,青葉因精神疾病而接受到宅看護。

這起縱火案在短時間內造成重大傷亡,日媒分析是多項因素同時存在,包括當時一樓大門開啟,汽油的高度揮發性引發「爆燃現象」,以及內部貫通一至三樓的螺旋狀樓梯提供煙囪效果,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警方公布,在三樓至頂樓樓梯間發現的十多名罹難者,死因都是一氧化碳中毒。

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表示,縱火點的一樓大門平常深鎖,十八日剛好有訪客預定中午來訪,所以才開啟。第一工作室於二○○七年落成,當初設計螺旋梯時,依消防單位要求加設防煙壁,他很懊悔當時為何沒在逃生梯加設防煙設施。

最令全球動漫迷傷心的是,大火除了奪走三十三名優秀動畫工作者的性命,也毀掉了第一工作室存放的京都動畫作品和資料。八田英明證實,過去所有的畫作和資料「全沒了」,包括存放資料的電腦也全遭燒毀。

有動漫迷形容京都動畫是「2D世界的聖母院大教堂」,社群網路出現「#PrayForKyoani」的主題標籤,光是前天大火發生後到深夜,就有二十八萬筆留言,包括英文、中文、韓文和西班牙文等各種語言。

美商發起募款 1天募得140萬美元

包括台灣總統蔡英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及蘋果執行長庫克等人,均在推特貼文表示哀悼,美國動畫發片商Sentai Filmworks在群募網站發起「Help KyoAni Heal」募款活動,目標為七十五萬美元(約合台幣二三四八萬元),一天內就募得約一百四十萬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