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考新制將採卷卡合一 研議「一筆到底」

大學入學考試擬採卷卡合一,但考生要使用2B鉛筆(右)填答選擇題,再換黑色原子筆(左)填答非選擇題,換筆問題恐製造錯亂,大考中心研議「一筆到底」,避免考生困擾。(記者吳柏軒攝)

大學入學考試擬採卷卡合一,但考生要使用2B鉛筆(右)填答選擇題,再換黑色原子筆(左)填答非選擇題,換筆問題恐製造錯亂,大考中心研議「一筆到底」,避免考生困擾。(記者吳柏軒攝)

2019/07/16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配合今年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大學招生考試為提升試卷靈活度,預計最快一一一年新制將採卷卡合一,把選擇與非選擇題融合,產生2B鉛筆與黑色原子筆須換筆填答的問題,因此擬擇一、「一筆到底」,但事涉閱卷機器革新或擴增閱卷人力等,大考中心正研議解決之道。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指出,搭配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大考變革推動更多跨領域、多元題型的素養題組,預計將考卷與答案卡合一;考生一邊閱讀考題,同時在同一份考卷的指定回答區域裡作答。好處是命題端可以更善用題組方式,在試卷上使用多元的選擇、非選擇題型組合,設計不同的測驗層次。

但現行選擇題以2B鉛筆劃記,再透過讀卡機掃描,非選擇題則要用黑色原子筆書寫,採人工閱卷。卷卡合一後,考生在作答時恐不斷換筆,因此研究「一筆到底」方案。

但張茂桂指出,若2B鉛筆直接書寫,非選擇題恐因鉛筆字跡污損,影響閱卷,甚至觸犯污損卷卡的考試規則;若以黑色原子筆書寫,則面臨讀卡機器革新,或需擴增閱卷人力來識別選擇題等。未來擬採何種方案,尚待研議。

補教老師劉駿豪認為,一筆到底的考量非常貼心,相信閱卷機器一定可以突破。而考生只要模擬新型題目,久了就會熟悉,不會有劃卡與填答的困難。

全教總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主任委員張瓊方老師說,一筆答題確實比較好,建議參考其他已採用卷卡合一的國家,看看他國如何解決填答換筆的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