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橋一次變電所搬室內 建物年底完工

有些聳立在住宅區的高壓電塔讓居民有疑慮。
(記者邱書昱攝)

有些聳立在住宅區的高壓電塔讓居民有疑慮。 (記者邱書昱攝)

2019/07/15 05:3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位於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的台電公司板橋一次變電所,即將在二○二○年從目前的戶外搬遷到附近的室內,立法委員吳琪銘昨天偕同議員、里長會勘,了解作業進度;台電表示,占地四.八公頃的變電所遷移到室內後,可釋出二.一公頃土地,其中近四成約○.七公頃規劃綠色廊道、自行車道及廣場,預計今年底完成室內化的主建物,明年上半年進行輸電線路遷移、改接工程。

建於一九六九年的台電板橋一次變電所,供應台北市中正、萬華區,及新北市土城、樹林、三峽、板橋等區共約六十五萬戶用電,是傳統的戶外式變電所。

明年上半年進行輸電線路遷移、改接

吳琪銘表示,五十年前興建變電所時,周邊是一大片農田,但現在住宅林立、人口密集,高壓電塔及纜線、惱人的設備噪音、電磁波等疑慮困擾附近居民,多次向中央反映遷移,經濟部在二○一七年啟動「變電所室內化工程」。

另外,新北市議員黃永昌也曾會勘、爭取,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攜手推動變電所盡快改為室內化。

釋出土地規劃綠色廊道、自行車道

台電公司表示,配合新北市政府變更土城區都市計畫,將變電所改成室內,分為A、B兩棟合計約二.七公頃,台電會回饋市府○.八五公頃作為鄰里公園及商業區,另外還有○.七公頃是綠色廊道、自行車道及廣場。

今年十一月先拆除六座鐵塔、電塔

台電說,今年十一月先拆除六座鐵塔、電塔,今年底完成室內化的主建築,明年上半年陸續進行輸電線路遷移、改接工程,室內化後可以避免暴露在外的高壓電受到環境、動物影響,金城路段也會退縮三十公尺,種植樹木打造綠美化環境,並規劃設置萬大樹林線捷運站的出入口。

針對民眾擔心電磁波影響健康,台電強調,家中的電器也都有電磁波,變電所輸電線路的電磁場比家中的電器更小,並保持適當距離,請民眾放心。

台電板橋一次變電所室內主建物將於今年底完工,陸續將進行輸電線路遷移改接工程。(吳琪銘辦公室提供)

台電板橋一次變電所室內主建物將於今年底完工,陸續將進行輸電線路遷移改接工程。(吳琪銘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