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篩選種豬 7天大豬仔也逃不過鷹眼

國研院表示,利用AI篩選種豬,出生七天的小豬就能確認是否可成為優良種豬。(國研院提供)

國研院表示,利用AI篩選種豬,出生七天的小豬就能確認是否可成為優良種豬。(國研院提供)

2019/07/12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可望在明年五月正式取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證,成為口蹄疫非疫區,讓台灣豬肉重返國際市場,國研院與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合作,開發出精準農業技術,出生七天的小豬經過用基因定序和AI技術,就能確認是否是頭優良種豬。

國研院表示,台灣種豬在養豬產業扮演重要的角色,「種豬繁殖性能檢定」是這個產業核心業務,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和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合作,用基因定序和AI技術,挑選出健康、適於繁殖下一代的種豬。

基龍米克斯董事長游卓遠表示,農業最大困難在於不能精準預測產期、生長狀況、環境變化和疾病發生,在科技時代運用電腦選豬仔,能協助農業擺脫不可預測性的困境,還能複製應用到其他農業產品,不只降低損失和風險,更提升產值和國際競爭力。

傳統靠肉眼觀測3月齡小豬

傳統篩選種豬的作法,是由畜牧場老師傅用肉眼判定豬齡三個月以上的小豬,了解外觀特性與生長情形,或使用單基因三到九個標記檢測方式,逐隻、逐期檢定和分類。

團隊則將「種豬繁殖性能檢定」方式翻轉革新,從單基因的「檢定現況」進階成全基因方式來「預測未來」,目前已用全基因定序及基因型鑑定方式,完成兩千五百頭豬的檢定及定序工作,找到最新的六萬個基因型單鹼基位點,協助比對每個新生豬隻的遺傳信息。

國網中心指出,基龍米克斯並運用國網中心打造的AI雲端平台「台灣計算雲」(TWCC),以全基因定序、分子檢測技術及數量化遺傳分析資訊,高速精準演算大量基因資料,不僅建立種豬分子育種分析技術,進一步透過機器學習和AI推論,加快育種速度並降低成本,同時保存優良種源基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