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末最後希望 免疫細胞療法 已有2醫院獲核准

經核准可做免疫細胞治療的醫院

經核准可做免疫細胞治療的醫院

2019/07/06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末期癌症經多方治療無效後,最後一線希望「免疫細胞療法」在去年九月經衛福部核准,截至上月底,衛福部核定兩家醫院可執行免疫細胞療法和部分第四期的癌症,包括三軍總醫院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目前核准的就只有這兩家醫院,其他醫療院所若標榜「免疫細胞療法」等相關字眼,通通不合法,可處十萬元到一百萬元罰鍰,最重可停業處分。

去年九月,衛福部發布特管辦法,開放六項自體細胞治療項目,醫療機構得擬定完整計畫書提出申請,內容需包括細胞治療療程、技術說明書、細胞完整製程與品質控管計畫等。

目前還有廿六家醫院、五十多項適應症仍在等待審查,衛福部未來將設立專門為細胞治療相關的網站,供民眾查詢。目前公布的是核可醫院、適應症,以及可做相關治療的醫師名單。

免疫細胞療法多被稱作是癌症病患的最後一線希望,台灣還沒開放之前,很多癌末病患會飛到國外做治療,但費用動輒幾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所費不貲。

特管辦法去年公布後,許多病患急於尋找有做免疫細胞治療的醫院,但坊間資訊混亂,且隱藏不法、騙錢的廣告訊息,各界呼籲衛福部定期公開完整資訊,讓民眾可查詢。據了解,依照適應症項目不同,一個療程約得花費一、二百萬元不等。

1個療程一、二百萬

免疫細胞療法主要概念是將病患的自體免疫細胞抽出,將它活化、訓練後,再打回病患身體內,讓活化的免疫細胞來攻擊癌細胞,達到治療癌症腫瘤的目的,不過這種療法仍沒有化療、放療那樣經長期研究,是一個在發展中的醫學。

石崇良說,依特管辦法,想要做免疫細胞治療的醫院得向衛福部提出計畫書,未來要正式收治病人,還需要先向地方衛生局申請治療費用的核准,完成程序,才可以開始收治病人。

目前衛福部仍在持續審核其他醫院以及適應症,未來會陸續依各醫療院所申請的免疫細胞治療項目做核准,名單和適應症一切以衛福部公告為依據,民眾可參考網址:https://is.gd/lRvZ4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