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批工會 要罷工又要獎勵/二次協商共識進行文字確認 工會質疑拿和平協議進行秋後算帳

長榮空服員罷工昨進入第15天,罷工棚會員人數較先前減少。(記者塗建榮攝)

長榮空服員罷工昨進入第15天,罷工棚會員人數較先前減少。(記者塗建榮攝)

2019/07/05 05:30

〔記者蕭玗欣、周敏鴻/綜合報導〕長榮勞資雙方昨就第二次協商共識部分進行文字確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針對秋後算帳中的和平協議提出五項回應,包括同意接受對等的和平義務、離島航線不罷工等條件,但也質疑長榮拿和平協議,行秋後算帳之實。長榮航空則回以三項訴求,要求工會不霸凌未加入工會員工、設罷工預告期、盡快歸還組員三寶,並譴責工會又要罷工又要分享獎勵心態。

長榮:不霸凌、設罷工預告期、速還三寶

長榮航空第一項訴求,指為保護員工反職場霸凌,保護消費者需有公益性條款,希望桃空職工在團協中承諾,不因員工是否加入桃空職工,而有任何霸凌、歧視、貶抑或其他違法及不當之言行。

而隸屬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旗下的桃空職工三年內罷工兩次,因此長榮航空要求包括離島航線絕對不得罷工之外,也應在日後給予公司及主管機關合理罷工預告通知,確保無辜旅客權益。

長榮也呼籲工會盡快歸還組員三寶。長榮航空表示,桃空職工再三以程序問題拖延阻攔,甚至以言語威嚇空服員重辦護照可能觸法、不排除提告空服員,呼籲工會坦然面對空服員取回三寶的心聲。

長榮航空也痛批工會「既要罷工,又要分享執勤人員之獎勵」的要求。長榮航空表示,七月二日協商已釋出善意,同意在罷工結束後兩個月內,對於罷工期間雖參與罷工但陸續歸隊服勤的空服員,另行開會討論依其年度服勤貢獻度,適度給予優待機票獎勵。調薪與年終獎金發放也會合理評估,譴責桃空職工利用秋後算帳的假議題,拖延團協簽訂及罷工落幕。

桃空職工副秘書長周聖凱強調,工會「同意接受對等的和平義務」、「同意離島航線不罷工」、「反對拿和平義務之名而行秋後算帳之實」、「反對罷工預告」,「長榮航空公司要工會放棄罷工權,讓工會無力自保、形同割地賠款」也不能同意。

工會:同意接受對等的和平義務

周聖凱強調,數度協商過程中,資方始終堅持嚴格的「和平義務條款」,工會一簽下,只會讓工會會員在未來有更多被秋後算帳的空間。工會「同意接受對等的和平義務」,團體協約約定期間,不會針對此次罷工訴求再發起罷工,並「同意離島航線不罷工」。

周聖凱指,長榮航空公司要求工會與會員、成員「不得對公司員工有霸凌、排擠、歧視等違法或不當之言行」,但如何定義、由誰定義,太多模糊空間,若都由長榮航空說了算,工會與會員將毫無保障。

團協約定期間、離島航線不罷工

此外,「長榮航空公司要工會放棄罷工權,讓工會無力自保、形同割地賠款。」周聖凱解釋,放棄罷工權、放棄工人最後的武器,等於讓工會無力自保。團體協約的效期一般只有三年,長榮航空公司卻要求簽署超過團體協約效期、永遠的罷工預告,並不合理。

桃空職工與長榮航空對和平協議相關訴求與說法

桃空職工與長榮航空對和平協議相關訴求與說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