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會拒還三寶 律師:已涉侵占罪

長榮空服員罷工昨進入第15天,罷工棚會員人數較先前減少。(記者塗建榮攝)

長榮空服員罷工昨進入第15天,罷工棚會員人數較先前減少。(記者塗建榮攝)

2019/07/05 05:30

〔記者溫于德、魏瑾筠、周敏鴻/綜合報導〕長榮勞資攻防持續,長榮航空為協助想返回工作崗位的空服員,三日起在長榮航空總部附近的海運大樓設置「想回家中心」,安排律師接受空服員的委任,透過法律程序爭取空服員權益。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則說,工會為反制,會派員假稱需要協助前往「想回家中心」,蒐集相關情資後,再進行下一步的動作。

長榮設「想回家中心」 工會反制

針對近來頻傳有空服員放棄罷工卻無法順利取回三寶(護照、台胞證、員工證)一事,律師廖芳萱認為工會可能已經涉及刑法業務侵占罪;曾任新北地檢署檢察官的律師林俊峰則認為,也可提起民事告訴終止契約請求返還。

廖芳萱分析,空服員願給三寶,屬委託工會保管性質,但當空服員不想委託保管時,委託人依法可隨時終止委託,工會需將三寶還給空服員,否則可能涉及刑法業務侵占罪,即便工會以需要作業時間為由,延滯返還,但作業時間一過,仍故意不還,同樣有業務侵占問題。

林俊峰表示,空服員除了可以對工會提起刑事訴訟外,也可依民法第五九七條規定,「寄託物返還之期限,雖經約定,寄託人仍得隨時請求返還」,依法提起民事告訴終止契約請求返還。林提醒,就算簽署切結書,仍可反悔要回三寶,且該切結書是否違反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仍有疑義。

陸續有空服員取回三寶

桃空職工副秘書長周聖凱表示,截至昨天中午,空服員取回的三寶數為一一三份,工會仍掌握逾二千二百份。工會原定昨傍晚要更新領取三寶人數,但臨時改口暫不公布;記者傍晚前往工會發放三寶的南崁多加教會觀察,陸續有十餘名空服員取回三寶。

桃空職工昨天表示,已和台灣保全協議在工會找到接替的保全公司前,仍暫時保持合作關係,「目前三寶放置在公正的第三方處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