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籲科學家研究 要有國安意識

中正大學訪問學者、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資料照)

中正大學訪問學者、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資料照)

2019/06/10 05:30

千人計畫成為中國盜美智慧財產管道

〔記者林曉雲、簡惠茹、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千人計畫等多項教育統戰衝擊各國國安,中正大學訪問學者、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表示,中國利用民族主義和利誘收買的方式,使中國千人計畫成為中國盜取和輸送美國智慧財產和營業秘密的網絡,嚴重危害美國利益與國家安全。如最早中國發展飛彈投射技術,即是透過旅美科學家錢學森以不法方式竊取美國科技,殷鑑不遠,台灣更須防範。

避免參與中共單邊主導的研究

曾呼籲,台灣的科學家對於研究要有國安意識,要認識中共對我國的敵意和威脅,若是參與國家資助的研究計畫,更應嚴守研究契約的保密規定,若學者對國安界線難辨認,至少應做到不參與由中共單邊主導的研究,以避風險。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國統戰爾虞我詐,我國人民習慣呼吸民主自由空氣,教育部修訂交流審查等,應是善意提醒學校和教職員勿入統戰陷阱,更要提醒大學自我課責、加強管理。他指出,中國學術界充滿政治人治,沒安全感,有我國學者在中國已是教授,卻因擔憂紅色恐怖而回到台灣,現在是中山助理教授。

促訂防範敏感科研外流措施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認為,有關智慧財產權、敏感科技部分,政府應有明確處理辦法,目前看來缺乏,很多是學者自我要求、避開觸法事情,但國家如有更明訂規則,學界較易遵循。尤其研究獲取資金來源很多種,成果屬誰常有灰色地帶,科技部應要有敏感科技領域研究外流的防範措施及審查標準,或是提出案例,讓學界避免踩紅線。

中國此前高調實施引進海外高階人才的「千人計畫」遭美國盯上後,網傳出一份官方文件明確要求,在文字通知不得再出現「千人計畫」的字眼。
 (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此前高調實施引進海外高階人才的「千人計畫」遭美國盯上後,網傳出一份官方文件明確要求,在文字通知不得再出現「千人計畫」的字眼。 (中央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