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15所國中 僅4名資訊教師

中小學資訊教育資源恐現城鄉差距,立委希望教育部協助地方解決。圖為台中市大同國小3D繪圖與列印課程。(資料照,大同國小提供)

中小學資訊教育資源恐現城鄉差距,立委希望教育部協助地方解決。圖為台中市大同國小3D繪圖與列印課程。(資料照,大同國小提供)

2019/05/28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八月即將上路,國中與高中階段,科技領域將訂為必修課程;國小階段則不再有獨立電腦課,國小資訊課改成融入教學,由縣市自訂課程。但據統計,目前僅有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和台中市五都完成課程架構,立委憂心縣市各訂資訊課程恐造成城鄉差距,且資訊教師不足、資訊課本還未出爐都是問題。

立委憂城鄉差距 教部成立協助平台

立委黃國書質疑,新課綱強調資訊課「融入式教學」,但不安排固定課程,如何辦理?有些縣市有擬訂課程架構,如台北市教育局結合台大、高雄跟微軟合作推動AI教育;有些縣市則還沒有,課程模糊可能造成各地落差,導致資訊教育M型化問題。

立委吳思瑤也表示,讓各縣市彈性自訂課程,但有資源可做的多半是六都,有七縣市還在研議中,五縣市尚未訂定,教育部須協助加速。

資訊相關教師不足也是問題,黃國書指出,澎湖有十五所國中,但資訊老師僅四位;此外,距離教育部承諾五月底期限已近,資訊領域教科書通過數還是零。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回應,新課綱的確是採取資訊融入方式進行教學,教育部正在了解各縣市狀況,已設立平台可提供協助;至於資訊課程課本,目前有四個版本正在修正審查,預計五月底就會有課本通過出爐。

對於教育部將推出台灣首本AI(人工智慧)教材,中研院資訊所所長廖弘源受訪時建議,國小、國中可先教入門的東西,例如AI發展史,從歷史角度、有故事性地學習會比較好。AI發展第一個階段是一九五○到一九七○年代,重視邏輯推理;一九八○到一九九○年代著重知識表達;現今為第三階段,二○一○年開始進入深度學習、機器學習,故事應可引發中小學生興趣,加深學習意願。

學者︰半導體產業是AI教育利基

相對於中國已有高中AI教科書,國內企業甚至已有引進,台灣AI教育會否起步太晚?廖弘源認為,中國雖然資金豐厚,但投入太快不見得就很扎實,台灣向下從國小扎根、還不算太晚;尤其台灣有強大的半導體產業做為後盾,最大利基就是人工智慧結合硬體發展,學生能從小接觸AI概念,未來可望培育更多人才。

交大資工系教授吳毅成則表示,學習AI的基礎是一般數理概念,甚至生物相關都會有結合應用,所以應先把數理課程學好,對AI有興趣者,未來可再進一步鑽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