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教接地氣 黃昆輝倡5歲義務教育/調查顯示 逾8成民眾支持國教向下再延伸一年

由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舉行的「家長的高度期待~五歲幼兒教育義務化全面實施」座談會,28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叢昌瑾攝)

由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舉行的「家長的高度期待~五歲幼兒教育義務化全面實施」座談會,28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叢昌瑾攝)

2019/04/2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受少子化威脅,政府力推五歲幼兒免學費及幼教公共化政策,但前總統府資政黃昆輝教授昨天呼籲,政府此時應接續推動國教向下再延伸一年,五歲幼教義務化符合民調八成家長的期待,將是「百分之百最接地氣」的教育政策。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舉辦「五歲幼兒教育義務化全面實施」座談會。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五歲幼兒教育義務化政策,倡議很久卻遲未能落實;一九八四年政府提出學制改革案時,即主張把五歲幼童納入義務教育範圍,一九八八年第六次全國教育會議,也倡議「國教向下延伸一年」。

基金會去年民調顯示八十一.七%民眾支持五歲幼教義務教育;亞洲大學盧美貴教授昨公佈今年最新問卷調查也顯示八十一.八%民眾支持。

歐美已納入 政策可望提高生育率

根據兒童發展心理學研究,現代兒童營養豐富,早熟快,加上環境文化刺激豐富,學習力強且知識增多,應要提早學習。黃昆輝指出,歐美國家早就把五歲納入義務教育,GDP年均所得在台灣之下的亞洲國家也已採五歲幼兒教育義務化,「為什麼台灣不可以?」

黃昆輝認為,要倡導公平正義的價值,教育機會均等落實非常重要,針對目前的公私立幼兒園之落差,透過義務化政策,可減少不公平。他直言,少子化起於父母生養不起孩子,生育率可因此政策提高。

曾任教育廳長、內政部長的黃昆輝指出,目前實施的五歲免學費及私幼公共化政策,不足以全面提升幼教品質,但已為幼教義務化鋪好了路,教育部應儘早成立五歲幼兒教育義務化推動小組,讓「百分之一百最接地氣的政策」早日上路。

教部:三大策略擴大公共化教保

教育部國教署回應,如將五歲幼兒學前教育納入國小義務教育,涉及整體教育制度變革,且現有教室數無法滿足一個年齡層幼兒就學所需,也恐排擠二至四歲需要協助幼兒優先入園的權益。

國教署表示,現階段先以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為推動方向,為未來義務教育年限向下延伸奠基。為達成二到五歲幼兒全面照顧目標,以擴展平價教保服務及減輕家長負擔兩大重點,並以擴大公共化供應量,建置準公共機制及發放育兒津貼三大策略推動。

公共化部分,教育部以國小「校校有幼兒園」為原則,八年內(一○六到一一三年)增加公共化幼兒園三千班,可多提供八萬六千個幼兒就學機會,讓公共化的供應量在一一三學年度,至少達到二十六萬九千人。

5歲幼兒現行措施vs.義務教育

5歲幼兒現行措施vs.義務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