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董座 何煖軒卸職 謝世謙接任

謝世謙將接任華航董事長並兼任總經理。(資料照)

謝世謙將接任華航董事長並兼任總經理。(資料照)

2019/04/02 06:00

謝出身華航基層 化解機師罷工風波是出線關鍵

〔記者陳宜加、黃以敬、陳鈺馥、李容萍/綜合報導〕華航機師罷工造成旅客延誤及社會爭議,一度主張與華航外部工會抗衡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卻遭點名檢討撤換。行政院及交通部拍板,何煖軒卸下華航董事長職務,由華航總經理謝世謙接任;身為華航最大股東的航發會昨召開董事會,無異議通過謝世謙接任華航董事長並兼任總經理。

謝世謙兼任華航總經理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華航按程序須先召開董事會,才能產生董事長,交通部再將新董事長名單呈報政院核定,政院尊重董事會決定。

何煖軒強調「做人做事俯仰無愧」

何煖軒不多做回應,但強調「自許做人做事俯仰無愧,去留但求身影瀟灑!」據了解,政院將安排何煖軒的去處,但尚未定案。

航發會人員表示,今天將發函華航召開臨時董事會,董座交接時間由華航決定。為穩定華航,謝世謙將兼任總經理,過去時任華航董事長趙國帥也曾兼任總經理。

航發會擁有華航卅四.四五%股權,且逾半數董監事為交通部、國發會、財政部等官方代表;加上行政院國發基金等泛官方持股近五成,歷任董事長均為官派。

對於華航董事長人事更換,交通部高層昨日均相當低調、未做說明。但據了解,交通部長林佳龍上任不久就遇到華航機師罷工,希望迅速化解風波,對於何煖軒欲與工會抗衡、不願同意所有罷工訴求的做法有微詞;罷工風波落幕後,林佳龍堅持換掉華航董座,曾徵詢前交通部長、前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接手意願,最後確定由謝世謙接任。

前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 曾獲徵詢

謝世謙華航基層出身,任職近四十年,曾任華航台北分公司營業經理、派駐印尼、高雄分公司總經理、澳洲分公司總經理、行銷副總、華儲董事長等職務;二○一六年在空服員罷工後,接任華航總經理。

此次謝世謙出線關鍵,在於是化解華航機師罷工風波一大功臣,作為華航協商代表,不僅熟悉業務與成本,也釋出誠意,獲得工會認同。華航內部人士分析,也應是期待新董座未來可更有效處理華航勞資爭議。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表示,謝世謙資歷深,治軍甚嚴。機師工會常務理事、華航機師陳蓓蓓表示,樂見專業經理人且是基層出身的華航人帶領華航一起打拚。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謝世謙是老華航人,跟地方、員工溝通都相當良好,希望華航在未來能夠繼續進步。

何煖軒卸下華航董事長職務。(資料照)

何煖軒卸下華航董事長職務。(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