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供過於求 高麗菜價格直直落

高麗菜產量供過於求,即使政府加強外銷、媒合加工業者大量購買,仍擋不住跌勢。(資料照)

高麗菜產量供過於求,即使政府加強外銷、媒合加工業者大量購買,仍擋不住跌勢。(資料照)

2018/12/01 06:00

農委會9月就預警別再搶種

〔記者蔡宗勳、陳璟民、簡惠茹/綜合報導〕大宗蔬菜甘藍(高麗菜)瀕臨崩盤,其實農糧署早在九月間就按「大宗蔬菜種植登記與預警處理機制」,提醒菜農不要搶種甘藍;未料種植面積不減反增,產量供過於求,即使政府加強外銷、媒合加工業者大量購買,仍擋不住跌勢。

823水災後 農民種植時間過於集中

農政單位將甘藍、包心白菜列為監控生產面積的大宗蔬菜,以十天一旬進行統計,甘藍每旬全國合理種植面積一百八十公頃、包心白菜八十公頃,甘藍從定植到採收在夏播為六十至八十五天、秋播六十至九十天。

農糧署九月十九日發布預警訊息,指「八二三」連續豪雨造成中南部部分蔬菜田區淹水及土壤過濕無法耕犁,九月上旬農民開始整地種菜,致甘藍種植期過於集中,統計面積已達兩百一十一公頃,籲請農友減種或轉作,以確保合理收益。

不過,九月中,甘藍種植面積推估有兩百廿公頃,下旬更達兩百卅公頃,遠超過合理範圍。十一月上旬陸續採收,台北一市甘藍中價從十一月一日的每公斤十七元,逐步下滑至八日跌破十元大關,昨天一市、二市更僅五元、三.八元,已不敷成本。

嘉義縣陳姓菜農坦言,關鍵在於甘藍菜種植成本低,加上政府一旦挨罵,就會出手護盤,真正慘賠機會不大。呂姓菜農表示,甘藍菜一甲地種植成本七至八萬元,種植期間若遇到颱風造成農損,政府會現金救助,逃過天災,一甲地可能賺上百萬元,批發價每公斤只要有七元,就不致虧本,每公斤十元,一甲地就能賺十萬元,比種水稻好。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昨表示,高麗菜價用崩盤形容太沉重,但要提醒農友,當種植的量和面積已超過數量的時候,不要抱持颱風或水災會來、「拚看看」的心態,政府也提供風災保險、運銷體制,協助平衡運銷。

農糧署︰已啟動產銷調節 輔導外銷

農糧署指出,從十一月七日啟動各項甘藍產銷調節措施後,截至二十九日止,已協助產地收購加工一千兩百公噸,行銷和促銷措施已完成五百零八公噸,輔導外銷出口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及泰國等國家三百卅九公噸。不過,十二月份甘藍可採收面積仍多,各項輔導措施持續進行中。

甘藍菜可大量冷藏儲存。
(記者蔡宗勳攝)

甘藍菜可大量冷藏儲存。 (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