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證實 過度節食無助減重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怡萱指出,過度節食恐因無法刺激耗能機制,導致減重效果不彰。(記者吳亮儀攝)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怡萱指出,過度節食恐因無法刺激耗能機制,導致減重效果不彰。(記者吳亮儀攝)

2018/09/28 06:00

降低身體耗能效率 減重效果不彰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過度節食未必有助減重!想減重除了控制飲食,也和身體代謝及耗能效率有關。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哺乳類動物的「耗能機制」,能促進身體耗能,同時也發現過度節食會降低身體耗能效率,減重效果並不好。

減重需搭配身體代謝及耗能效率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怡萱指出,棕色脂肪細胞和蛋白質「UCP1」扮演關鍵角色,能燃燒身體的化學能以產生熱能,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將小鼠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改造後,UCP1蛋白質的產量減少將近六十%,實驗對比後發現,小鼠變得越來越胖。

棕色脂肪細胞活性高 代謝好、體脂肪低

黃怡萱說,哺乳類動物體內的棕色脂肪細胞活性越高,身體代謝率就越好、體脂肪越低,而該細胞活性高低是受蛋白質UCP1調控,一旦蛋白質UCP1數量多,棕色脂肪細胞活性越好。

研究團隊花費五年時間想找出影響蛋白質UCP1的因素,過程中發現,過度節食會影響UCP1數量減少,但若在低溫環境UCP1則會增加,例如氣溫攝氏十六度以下,人體為了生存會製造出更多熱能,UCP1就會產生活性。

黃怡萱說,研究團隊也透過實驗,觀察飲食與環境溫度對小鼠產生UCP1蛋白質的影響,確認這兩種刺激是促進耗能機制的因素,過度節食恐因無法刺激耗能機制,導致減重效果不彰。

她解釋,當過度節食會抑制UCP1活性,本來人體內約六到七成的熱量是用作基礎代謝,過度節食會使身體內能量少到無法負擔基礎耗能,身體就會自行啟動保護機制,抑制會耗能的UCP1,導致減肥效果不彰。

研究5年 證實減肥是長期抗戰

黃怡萱笑說,研究證實「減肥是長期抗戰」,要靠長期的飲食控制,例如緩慢減少食量搭配運動,為了短期見效而大量節食,其實是事倍功半。

這項研究已於本月三日刊登在《歐洲分子生物期刊》。黃怡萱指出,透過哺乳類動物耗能機制的了解,未來便有機會進一步調控,以有效促進代謝效率和提升減重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