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生組遴改陣線 連署重啟遴選/促週六校務會議正視訴求 捍衛真正大學自治

台大學生組成「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並發起連署,強力訴求重啟遴選以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記者林曉雲翻攝)

台大學生組成「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並發起連署,強力訴求重啟遴選以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8/05/10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爆出資訊未揭露、未利益迴避及當選人管中閔違法兼職等諸多爭議,教育部因而將遴選案退回台大要求重新遴選;部分台大學生自發性成立「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昨發起連署強力呼籲,只有重啟遴選才是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

批臨時會議迴避遴選爭議

教育部上週將台大校長遴選案退回台大,要求台大重新遴選。而台大行政單位日前宣示要提訴願,也訂於週六(十二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但僅能討論代理校長交辦提案,要求教育部通過台大遴選案,程序委員會更封殺了其他提案權。但對於校長遴選過程中,當選人管中閔違法在台灣大兼職、隱匿兼職資訊、且和遴委蔡明興(台灣大副董)間未利益迴避,造成遴選不公平等重大爭議,卻迴避討論,引發不少台大師生質疑台大行政單位不公,校務會議討論恐不符民主需求。

要求校方平等保障校內言論

台大校長遴改陣線希望匯聚所有學生的力量,促台大高層正視學生的訴求,包括:一、台大遴選程序瑕疵事實明確,教育部依法有權對校長遴選程序進行監督。二、台大應儘速重啟遴選程序,使校務及教學研究回歸正軌。三、台大校方應平等保障校內言論表達,積極排除對言論自由的不當干涉。

陣線發言人之一、台大學生童昱文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是由關心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學生自治,以及關心真正的大學自治的學生所組成。大學自治的現狀是學生被排除在決策場域外,希望藉由這次台大校長遴選爭議,重新檢討校園自治中,學生應具有的主體性,以及校務會議、遴選委員會、程序委員會的運作過程。

連署檢驗身分 排除校外人士

台大學生高紹芳說,陣線成員多是從三月二十四日臨時校務會議前後,陸續開始關心校長遴選爭議的台大同學們,科系背景多元。會成立改革陣線,是有感於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席次很少,且大部分和校方溝通的管道,都以學生會等校級學生自治組織為主,一般學生很難向校方反映想法,改革陣線試圖找到匯集學生聲音的新出路。

改革陣線發起的連署,更採取網站技術以台大信箱來檢驗連署人的身分,透過學校信箱區隔出校外人士,以免有心人士惡意操作。

台大3學生團體聲明

台大3學生團體聲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