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制「實績」無法投標 廠商盼放寬資格

政府推動國車國造,前瞻計畫要興建多條捷運路線,但國內廠商卻受限於「實績」,恐連參加投標資格都沒有。(本報資料照)

政府推動國車國造,前瞻計畫要興建多條捷運路線,但國內廠商卻受限於「實績」,恐連參加投標資格都沒有。(本報資料照)

2018/01/24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國車國造,前瞻計畫要興建多條捷運路線,但國內廠商卻受限於「實績」,恐連參加投標資格都沒有。台灣車輛公司副總經理周開誠直言,馬來西亞、印尼、韓國、中國都藉由國內軌道建設機會引進國產化,台灣現在卻對開放國內廠商、甚至與國外廠商合作一起投標都不願意,如此下去,台灣廠商恐怕永遠只能做代工。

許多國家都藉由國內軌道建設機會引進國產化,其中不乏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政府採購協定(GPA)會員國,但各國仍會依實際發展需要,要求外商與國內廠商合作,不代表無法兼顧本國產業發展機會;周開誠指出,適度修改投標資格,讓國內廠商有機會,不是做不到,只看願不願意,可請政府相關機構進行法規解釋或協助解決。

國產化碰到另一問題是,新產品如何取得驗證來替代實績,或許若可通過指定單位驗證代替,讓國內廠商願意花錢投入產品開發。台灣許多制度都是幾十年前訂的老規則,應檢討,像是軌道產品進口,台灣要五%關稅,但國外廠商整車進口卻只要二.五%,這就是在降低國內廠商競爭力。

政府講的軌道經濟,不應只有服務面,要從製造開始,搭配台灣已具備的土建、營運能力,才能到國際上打團體戰爭取標案;即便還無法跟國際大廠競爭,國內軌道產業只要形成產業鏈,就可創造就業機會,前瞻軌道建設若由國內來製造,至少可創造兩千至三千個就業機會。

周開誠強調,現在國內軌道產業相關廠商已有兩百多家,包含提供原物料、鋼板、車體結構、車輛內裝、椅子、冷氣、顯示器等,缺的就是實際案子可磨練,以提升國內廠商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