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空污費 最快4月開徵

空污議題火熱,除自今年起對二行程機車汰換也補助延長,對於外界多有呼籲的工廠等固定污染源空污費徵收也有進度。(記者陳文嬋攝)

空污議題火熱,除自今年起對二行程機車汰換也補助延長,對於外界多有呼籲的工廠等固定污染源空污費徵收也有進度。(記者陳文嬋攝)

2018/01/08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空污議題火熱,除自今年起對二行程機車汰換也補助延長,對於外界多有呼籲的工廠等固定污染源空污費徵收也有進度。環保署昨指出,預計近日預告對PM2.5細懸浮微粒排放業者,開徵季節性空污費差別費率方案,最快四月上路。環保署也考慮今年提高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空污費、最多可能調高一倍,管制也會更加嚴格,以逐步改善空污。

環署研擬將硫氧化物空污費調高一倍

環署去年十月構想針對PM2.5開徵空污費,以總懸浮微粒排放量超過十公噸的第一級業者為例,春夏時依防制區不同每公斤收三十六至四十元、秋冬則是四十至四十四元;排放量在一公噸以下的第三級業者,每季收費四五○元。環保署表示,相關法案可望近日預告,最快四月、最慢七月就能實施。

此外,在空污來源中,工業排放平均占了三分之一,一直是眾矢之的。環保署去年五月起先針對原本就有收空污費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物,調高徵收秋冬差別費率,預計每年第一季(一至三月)、第四季(十至十二月)時,除季排放量小於一公噸者,其餘依照排放量等級,每公斤調漲兩元至五元,配合減排者達到兩成才會退費。

環保署長李應元去年底談到,固定污染源加收空污費若未達到減污理想,不排除明年秋冬再增收三至四成。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昨表示,針對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正研議調高費率,有可能調漲到一倍之多,不過詳細的狀況要等到這個空污季過了之後,才會有比較明確的檢討方向。

二行程機車汰換獎勵逐年遞減

在移動污染源部分,環保署也祭出管制及獎勵並重措施,要從淘汰一百多萬輛的二行程機車著手。獎勵部分,原先去年汰換者可得到一五○○元獎勵,今年起剩一○○○元,明年再遞減至五○○元,後年起不再補助;管制方面,則透過排放標準加嚴,不定檢得撤銷牌照的方式,讓民眾感到不便,加速淘汰二行程機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